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7:51  新浪财经

  4月9日(星期五)

  15:30 - 17:00 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危机与绿色解决方案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

  主席:   韩国国会议员洪政旭

  腾讯总裁刘炽平

  15:30 - 17:30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会议:《绿中有金》-绿色增长时代的企业经营战略与实践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

  (仅限受邀代表)

  主持人: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

  20:45 - 22:15 博鳌资本论坛:经济转型中的资本市场定位

  (索菲特酒店一层东方演艺厅)

  对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来说,创业板的创立是令人鼓舞的消息。创新精神和技术突破的财富效应,是中国资本市场向投资者和企业家发出的明确信号。在亚洲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资本市场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有哪些现在的国际经验可资借鉴?可预见的将来,还将有哪些进一步完善的机制和举措?

  主持人: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

  讨论嘉宾:美国前财政部长、高盛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亨利•鲍尔森

  中国证券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尚福林*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

  富达国际总裁安东尼•博尔顿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兼投资银行业务中国区总裁刘二飞

  4月10日(星期六)

  07:30 – 09:00 主题早餐会:聚集医改(仅限受邀代表)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

  世界各国都在探索如何为国民提供既经济又高质量的医保方案。由于文化背景及医疗需求差异,各国医保方案也各具特色。中国政府在医保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综合改革,包括保障医疗服务质量、规范研发、生产新药、疫苗、医疗器械、改善医疗系统服务设备、提高医务工作者工作技能、增加政府和商业医保覆盖范围。针对城市和农村两套不同的医疗体系的需求差异,医改方案也作出相应规定。中国卫生部陈竺部长将就未来几年中国医改方案、具体步骤及医药机构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与企业界代表深入探讨。

  主持人: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欧翰林

  对话嘉宾:中国卫生部长陈竺

  09:30 - 11:00 开幕大会:《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国际会议中心二层BFA主会场)

  主持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欢迎致辞: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

  主旨演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家主席朱马里

  丹麦王国首相拉斯穆森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一副总统拉希米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副总统哈利利

  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古特雷斯

  柬埔寨王国国务大臣兼计划部大臣蔡唐

  企业家致辞: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

  FMG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德鲁•福利斯特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潘伟博

  11:15 – 12:30 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

  (索菲特酒店东方演艺厅)

  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意味着G8不再能主导全球的经济事务, G20于是应运而生。这一新的全球治理架构的诞生,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对旧有秩序和原则的重大改变。人们期待新兴经济体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并不确定是什么样的作用;人们希望看到新的原则,但对新原则的内容仍未达成共识。一切有待探索。让我们听一听国际经济组织、央行行长、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的见解。

  主持人: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

  讨论嘉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胡安•何塞•达布

  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

  印度巴蒂(Bharti)企业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会长拉贾•巴蒂•米塔尔

  法兰西银行副行长让•皮埃尔•兰度

  英国标准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里•格林斯通

  11:15 – 12:30 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危机暴露了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弱点。环境与资源的压力,意味着粗放型增长不可持续。亚洲经济的转型已势在必行,尽管这一过程注定是漫长而艰苦的。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大的方向是什么?有哪些新的发展模式可供选择?如何实现向新模式的平稳有序过渡?政府需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企业又如何调整自身的战略?

  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

  讨论嘉宾: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

  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副会长李润雨

  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执行官陈哲(N. Chandra)

  日本《朝日新闻》主编船桥洋一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

  12:45 - 14:15 主题午餐会: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的现实威胁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C&D厅)

  G20峰会上领导人们的信誓旦旦,难以消除人们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隐忧;经济民族主义情绪的上升,迫使短视的政治家付诸于短视的贸易措施,这对全球经济的脆弱复苏无益是一大现实威胁。多哈回合依然停滞不前。全球贸易自由化前景如何?如何通过各种形式的贸易体制,包括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订,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主持人:  国际商会主席、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

  讨论嘉宾: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新加坡共和国国务资政、金融管理局主席吴作栋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

  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佐佐木干夫

  14:30 - 15:45 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金融危机为亚洲企业境外并购提供了相对理想的“抄底”机会。但境外并购的复杂和不确定性,也为屡见不鲜的失败案例所证明。充分了解目标企业经营情况、所在国的法律与社会环境、可能的政治障碍是第一步。并购后的企业整合同样艰巨,需要面对管理层磨合、企业文化差异、工会、与社区的关系、环保等种种问题。并购的先行者们,有哪些经验或教训可与我们分享呢?

  主持人:  CNBC亚太电视台新闻主持人宋马丁(Martin Soong)

  讨论嘉宾: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

  安佰深亚洲区非行政主席麦博格(Max Burger-Calderon)

  澳大利亚FMG集团执行董事史贵祥(Russell Scrimshaw)

  中国铝业(13.09,-0.07,-0.53%)公司总经理熊维平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潘伟博(Par Ostberg)

  14:30 - 15:45 未雨绸缪:企业的反周期战略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

  未雨绸缪,是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周期中生存和壮大的必备素质,源自远见、卓越的判断力和居安思危、处变不惊、危中求机的大企业家精神。经济上行时不盲自扩张,保持清醒;经济下行时不悲观消极,保持冷静,储备人才、 加大创新投入、逆势并购,才能在复苏到来时脱颖而出。 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们将在本次分会中与大家分享对反周期战略的经验与思考。

  主持人:  《时代》、《福布斯》杂志中国分社社长威廉•鲍威尔

  讨论嘉宾:德国赢创工业集团董事长英凯师(Claus Engel)

  塔塔国际董事长穆瑟拉曼

  菲律宾阿亚拉(Ayala)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亚拉

  MEC控股执行副董事长科柰鲁

  16:00 – 17:15 低碳能源: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在传统产业上,亚洲经济虽成长迅速,但多是以后来者和挑战者的形象出现。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迫使亚洲进行痛苦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但透过这种痛苦,具有远见者却看到了亚洲领先世界的难得机遇 – 新能源。新能源能否像互联网一样,对经济增长和发展模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亚洲目前在新能源领域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新能源的应用有哪些技术、市场和政策上的瓶颈?各国政府有哪些即期解决方案和长远战略?绿色复苏能否真正成为亚洲走出危机并领跑世界的选择?

  主持人:  奥美公关国际集团“360度数字影响力”亚太区总监唐克文

  讨论嘉宾: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总经理傅成玉

  印度Suzlon能源集团董事长图尔希•坦提

  荷兰皇家孚宝董事会主席约翰•保罗•布鲁德斯

  英国BP集团执行董事戴德立(Rob Dudley)

  上海汽车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

  丹佛斯首席运营官方行健(Kim FAUSING)

  韩国SK能源株式会社社长具滋荣

  16:00 – 17:15 消费:亚洲经济的软肋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

  消费始终是亚洲经济发展的软肋,也是亚洲经济难以摆脱外围市场影响、无法与全球金融危机“脱钩”的重要因素。亚洲人是天生节俭,还是因为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上的顾虑?究竟有哪些结构性因素,抑制了亚洲消费潜力的发挥?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才能有效刺激民众的消费需求?环境和资源的压力,意味着亚洲不能复制美国的消费方式,亚洲式消费应该有哪些新的特点?能够成为支撑亚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

  讨论嘉宾: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

  百事公司全球副总裁斯帝文•凯赫

  17:30 – 18:45 后危机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一切都将不复如初 – 这是危机以来人们最常听到的感叹。在政府领导人和经济学家们重新审视本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企业家需要思考的是,危机和经济转型对企业的经营环境意味着什么?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蕴藏着哪些风险? 有哪些机会?企业家们应如何应对?

  主持人: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教授项兵

  讨论嘉宾: 瑞典爱立信集团董事长泰斯库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

  印度工商会前会长、JK纸业执行董事辛哈尼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

  17:30 – 18:45 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力量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

  为应对危机采取的短期对策,使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力度空前加大。但从就业、税收、创新和经济的长远发展考虑,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只能增强,不能减弱;民营企业在危机中体现出的体制灵活性、创造力和高效率,就是有力的佐证。在亚洲经济的转型过程中,无论从投资可持续性、有效扩大内需还是刺激出口的角度,民营经济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而发展民营经济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放松管制,向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开放更多的行业,包括金融、电信、石化、教育、医疗等,并从政策上确保民营企业和资本有公平竞争的环境。

  主持人:   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山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胡舒立

  讨论嘉宾: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印度默迪(Modi)企业集团董事长、戈德夫雷•菲利普印度有限公司总裁K. K. 默迪(k. k. MODI)

  中国信托金融控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经济顾问刘忆如

  美国前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总裁詹姆斯•朗布莱特

  远大空调总裁张跃          

  21:00 - 22:30 经济结构调整与地产定位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亚洲经济面临着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增长的重大挑战,如何重新定位房地产业在这一转型过程中的作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引发新一轮资产泡沫,如何预防?价格居高不下,是否对其他消费需求形成挤出效应,增加企业的经济成本,削弱城市竞争力?住房市场化改革如何兼顾公平,以解决普通百姓的住房需求?

  主持人: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

  讨论嘉宾: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

  4月11日(星期日)

  07:30 – 09:00 主题早餐会:另类投资在亚洲(仅限受邀代表)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1厅)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各主权财富基金都受到强烈冲击,不少基金投资组织价值明显降低,特别是对金融服务公司的投资。尽管中投投资的金融服务公司数量不多,但这些公司价值的降低还是影响了中投的整体投资回报。即便如此,中投初期的大部分投资是短期的,公司的流动性仍得到很好的控制。到2008年底,相对于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中投总体表现处于中上水平。随着危机在2009年初开始消退,中投在国际资本市场表现日趋活跃。中投总裁高西庆博士将与嘉宾探讨金融危机对中投的影响与经验、中投未来的投资计划与策略。高博士还将与企业家们分享对全球投资环境的看法。

  主持人: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总干事王波明

  对话嘉宾: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

  07:30 – 08:45 SK早餐会:中国经济现状与展望(仅限受邀代表)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2厅)

  09:00 - 10:15 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创新思路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催生了对亚洲区域金融合作的探索与实践。从清迈倡议到10+3外储库的建设,实实在在地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与此同时,IMF改革也在高调进行,欧盟正在商议建立欧洲货币基金。在此背景下,亚洲区域金融合作有哪些创新思路?各国是否有政治意愿和机制性的安排,来进一步深化亚洲区域金融合作?

  主持人:   《经济学人》亚洲商务总编辑Tom Easton

  讨论嘉宾: 马来西亚第五任总理巴达维

  印尼国家银行(BNI)行长穆汀托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

  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

  09:00 - 10:15 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

  本次分会将对各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模式、独特优势、制度弱点及经济前景进行分析、比较,以期对亚洲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有所启迪,并探讨新兴经济体之间相互借鉴和合作的可能性。

  主持人:   《华尔街日报》中国新闻主编丁杰生(Jason DEAN)

  讨论嘉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前央行行长、天津市长戴相龙

  越南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杜友豪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秘书长米特拉

  马来西亚国库控股董事总经理阿兹曼

  保诚(亚洲)董事长唐经纳(Donald KANAK)

  印尼投资协调署(BKPM)主席维尔嘉瓦

  10:30 - 11:45 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21世纪的金融,20世纪的监管。金融市场的全球化,彰显了跨境监管的缺位。在类似于WTO的世界金融组织(WFO)还遥不可及的今天,如何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委员会与IMF的作用?需要进行哪些迫切的改革?全球金融监管最终将形成什么样的格局?金融系统还潜藏着哪些风险?当下一次危机来临时,我们的预警、防范、应对机制能够到位吗?

  主持人:   彭博电视台记者安允文(Stephen Engle)

  讨论嘉宾: 中国银行(4.29,0.00,0.00%)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

  博茂集团(Permal)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萨克•苏埃德

  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许嘉栋

  高盛大中华区董事长胡祖六

  10:30 - 11:45 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

  金融危机,使公司治理的西方模式遭受质疑。习惯于向西方学习的新兴经济体,又一次面临困惑。股权似乎不再是解决公司治理问题的良方,如何让高管更尽职尽责地为企业服务,并以更长远的眼光思考企业战略,需要各方面重新思考股权结构的设计、董事会制度、高管薪酬与激励机制的重绝等。本次分会将就危机后的公司治理问题展开讨论。

  主持人:  路透社电视节目主持人简碧佩(Deborah KAN)

  讨论嘉宾: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

  德勤全球CEO奎励杰

  香港前财政司长、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

  邦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Alberto WEISSER)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前欧盟副主席布列坦爵士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关建中

  12:00 - 13:30 主题午餐会: 中国与印度 –21世纪的合作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C&D厅)

  中印两国领导人和企业界均已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双边贸易大幅增长;同时,两国在能源等领域也存在着健康的竞争关系。双边贸易还有多大潜力?在清洁能源和IT技术方面合作前景如何?在扩大内需、发展IT产业方面,中国可以从印度借鉴哪些经验?印度又能从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发展中获得哪些启迪?随着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中印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如何在21世纪携手合作?

  主持人:  奥美公关国际集团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杜思霆

  讨论嘉宾: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印度巴蒂(Bharti)企业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会长拉贾•巴蒂•米塔尔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

  14:00 – 15:30 博鳌亚洲论坛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两岸签订ECFA后的商机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A)

  目前,两岸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力争于今年上半年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ECFA对两岸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合作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两岸该如何加强合作、共创双赢?两岸经济界将共同展望今后的商机与合作前景。

  共同主持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14:00 – 15:30 博鳌电视辩论会:亚洲经济展望

  (索菲特酒店东方演艺厅)

  世界对亚洲引导全球复苏寄予厚望,但亚洲经济的基本面却难言无忧。如何平衡经济转型的长期目标与经济增长的短期需求,亚洲的决策者们处于两难的境地。危机当头,公众更多地支持扩大内需;一旦出现复苏的势头,通胀和资产泡沫的风险又悄然显现,带来新的挑战。本次辩论会将探讨亚洲经济如何实现内生增长、改变严重依赖外围市场的增长模式,以及亚洲可持续增长的现实选择等问题。

  主持人:  CNBC亚太电视台新闻主持人宋马丁(Martin Soong)

  讨论嘉宾: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塔塔集团执行董事戈帕拉克里什南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

  16:00 – 17:30 电视论坛:在博鳌看世博 –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B)

  还有不到20天,上海世博会将拉开帷幕,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东京、纽约这种超级大城市的发展模式能否持续?城市化进程与能源、生态的紧张关系如何协调?如何面对城市多元文化间的冲突与融合?城乡关系未来将如何演变?举办世博会对中国的全球化有何意义?

  对话嘉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