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股市三月小阳春 资金口味偏好高风险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杨刚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杨刚

  

  随着环球股市在三月出现一波小阳春行情,市场的投资偏好亦出现微妙转向。投资者重新将注意力放到风险较高的资产上来。来自基金追踪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环球市场的资金流正大举流向发达市场股票基金;此外,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撤出风险较小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转而投入高收益及新兴市场债券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年初,全球市场曾被“政策退出”的担忧困扰,但在一季度接近尾声时该担忧情绪已接近被消化。此外,全球主要央行的超低利率环境仍在继续对金融市场发挥影响,现金的收益因此较少。这些都成为投资者大批涌入收益较高资产的原因。

  发达市场股市成新热点

  据EPFR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的一周中,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市场在内的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实现资金流入47亿美元,为去年12月23日以来流入资金最多的一周。这也是此类基金连续第六周吸引资金净流入。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却仅仅“吸金”14亿美元。

  发达市场股市也因此实现较好表现,当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发达市场指数上扬0.35%,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则出现0.74%的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以往新兴股市相较于发达市场通常呈现“折价”。但过去10多个月来,投资人开始给予新兴市场更高的评价,前者相较于后者反而出现“溢价”。相关数据显示,自1995年1月以来,新兴股市相较于已开发股市平均“折价”约36%。

  标准生命投资公司全球策略部门主管安德鲁·密立根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依照历史经验,新兴市场相对于发达市场都有很大的“折价”幅度,而现在的高溢价让投资者有了担心的理由。他认为,如果发生特定状况,例如发达国家再度陷入衰退,新兴股市的报酬率就可能会更差。

  不过,尽管发达市场普遍获得资金的青睐,欧洲市场却是个例外。受希腊债信危机影响,欧洲市场持续出现资金净流出。数据显示,3月份的第三周,欧洲市场出现1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欧洲也是所有发达市场中,唯一连续六周出现资金净流出的市场。

  债券基金重获追捧

  由于市场担忧一旦全球启动退出步伐,新兴市场将成为资金逆流首要冲击的对象。因此,相对安全的新兴市场债券受到较大的追捧。截至3月24日当周,净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市场金额高达10.5亿美元,创纪录以来第二大规模,目前超低水平的利率提振了市场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

  在新兴市场资金流发生变化的同时,投资者亦大举撤出共同市场基金,转而投向高收益债券基金。

  EPFR称,在截至3月3日的当周,全球债券市场资金净流入创EPFR从2000年追踪该数据以来最大规模,达到26亿美元。截至3月10日当周,EPFR追踪全球的债券基金又流入65.1亿美元。

  然而,同样是在截至3月10日当周,有避险作用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则流出资金317亿美元。到了截至3月17日的当周,这一净流出数据更是扩大到了611亿美元,规模为纪录最高。当周债券基金的净流入则再次超过6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共同基金通常具有避险作用。因此,资金大规模撤出此类资产可被视为是一种积极现象。据海外媒体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基金经理债券配置比重平均升至30.0%,2月时为29.1%。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