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开市场单周净回笼再创两年新高 紧缩力度仍属温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葛春晖

   公开市场连续五周净回笼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北京报道

   

   3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600亿元3月期央票并进行了500亿元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再创两年来的最大单周净回笼量。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回笼力度不断加码,但当前资金面仍较为宽松;同时,目前来看央行紧缩力度仍属温和,预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的使用仍将押后。

   单周净回笼2180亿元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四(3月25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0年第二十二期央行票据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具体情况为:第二十二期央行票据发行量1600亿元,期限3个月,参考收益率连续第8周持平于1.4088%;正回购操作期限91天,交易量500亿元,1.41%的中标利率亦与前期继续持平。

   由于3月期央票发行量再创历史天量,一些市场人士此前曾担忧这会引发央票发行利率的再度上行。对于昨日的发行结果,有分析人士称,当前资金面仍然较为宽松,商业银行配置压力较大,因此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也在情理之中。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1150亿元,周二、周四分别回笼1230亿元和2100亿元,如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净回笼2180亿元。继上周以2130亿元创出近两年的单周净回笼新高之后,本周再创两年来的最大单周资金净回笼规模,同时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周净回笼操作。另外从整个3月份来看,当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660亿元,截至3月25日央行已回笼12880亿元,实现净回笼5220亿元,即使不将下周二的操作计算在内,也已创出历史上第五大单月净回笼规模。

   紧缩力度仍属温和

   连续五周的净回笼配以不断创出新高的回笼数据,不免让市场开始担心资金面终将趋紧。分析人士表示,从资金市场利率来看,当前资金面仍比较宽松。货币网数据显示,在春节后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的背景下,反映银行系统资金面状况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却节节走低。目前隔夜回购利率、7天回购利率已分别回落至春节前水平,并基本稳定在1.32%和1.57%附近。

   而从央票发行利率、发行结构以及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等方面来看,对于未来的资金面状况和货币回笼力度尚不必过分担心。申万研究所分析师表示,目前央票平均剩余期限还处于历史最低水平0.56年,显示未来将有很多资金滚动到期。而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大大超出1年期发行量,显示央行紧缩力度相对仍较为温和。

   在货币工具的选择上,尽管3月份到期资金量巨大,但央行仍选择通过加大央票发行数量来实现净回笼操作,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一二月份已经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连续三个月上调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可能更大。同时,根据2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所言,预计3月份将首度出现贸易逆差,3月份外汇占款带来的对冲压力不大,公开市场操作完全有能力完成对冲。分析人士预计存款准备金率、3年期央票等工具的使用或仍将押后,而鉴于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000亿元左右,仍然较高,预计央行回笼力度不会减弱,届时或有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