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三联 会计处理成扭亏胜负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康书伟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三联(600898)能否在2009年度实现扭亏保壳仍是悬念。2010年1月30日,公司发布了2009年度业绩预盈公告,让投资者长松一口气。但3月25日却又发布一则盈利不确定性风险提示公告,让投资者的心再次悬了起来。前后不足两个月,公司缘何出现业绩变脸之虞?

   公司25日的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影响公司2009年度业绩的主要因素为公司能否进行前期差错更正事项。公司表示,该会计差错更正事项主要涉及公司两大历史遗留问题,其一为兴业银行案,其二为三联集团及下属公司对公司欠款。

   由于公司原控股股东三联集团的下属的三联家电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以公司出具的40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向兴业银行济南分行贷款4000万元,导致公司被动涉讼并承担还款责任,截至2009年11月,公司因此案被累计扣划资金达4142.26万元。基于相关事实,公司预计就该案可能承担的付款责任为4024.18万元。

   公司认为,兴业银行案涉及债务为公司在2008年度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现实义务,根据有关规定,应调整2008年度财务报表。对于与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历史欠款问题,公司也认为该事项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应追溯调整以前年度损益,对公司2009年度损益不会产生影响。公司会计师也对公司进行前期差错更正表示认可,并出具了专项审核报告。

   根据这一会计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公司2009年度业绩的负面影响基本消除。财务部门核算,公司2009年主营业务利润已经实现盈利。公司据此于2010年1月30日发布了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09年度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3月25日的风险提示公告则提示,由于有关部门尚未对前期差错更正事项明确表示意见,2009年度审计报告也未出具,前期差错更正事项的处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有关部门未来认定该事项不能做前期差错更正并调整2008年度损益,而该兴业银行借款案项下实际借款人三联配送不确认承担该笔损失,则将直接导致公司2009年度亏损,公司股票将会面临被暂停上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