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解禁规模环比增逾千亿元 24公司将迎全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在即将到来的4月份,大小非解禁市值合计约为3728.60亿元,与3月份相比增逾千亿元。其中,融资解禁带来的减持压力,可能将成为4月份各方关注的焦点。

  4月解禁市值环比增37%

  数据显示,4月份A股市场共有108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解禁,解禁股份总量为368.66亿股,以3月25日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约为3728.60亿元。与3月份2717.72亿元的解禁市值相比,4月份解禁规模环比增加幅度达37.20%。

  从全年情况来看,解禁高峰将出现在下半年。今年限售股解禁数量的峰值将在11月份出现,由于中国石油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届时将有1704.60亿股股份步入流通。同时,12月份的解禁股份合计达到537.91亿股,在今年各月份中排名第二。

  紧随12月份之后,4月份以368.66亿股的解禁股份数量,在今年各月中屈居第三。不过,如果仅就上半年来看,4月份则是同期解禁股份最多的一个月。其中,中信银行243.30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将于4月28日解禁,解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重达62.33%,以3月25日收盘价测算,其4月解禁市值为1688.47亿元,成为4月份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除此以外,兖州煤业的股改限售股将于4月1日解禁,解禁数量为26亿股,解禁市值约为501.80亿元,是当月解禁规模仅次于中信银行的上市公司。

  融资解禁“唱主角”

  09年IPO重启以来,市场扩容节奏逐渐加快。在此背景下,新股的网下配售股份在今年陆续进入解禁期,这使今年各月的融资解禁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统计显示,4月份解禁的108家公司中,股改限售解禁公司有43家,首发机构配售解禁有37家,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解禁有16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解禁有9家,其它解禁类型3家。从数量上看,涉及首发解禁的公司多达53家,一举超过股改解禁的公司数量。

  在首发机构网下配售股份解禁的37家公司中,主板公司有中国化学中国西电皖新传媒正泰电器4家,中小板公司有19家,创业板公司有14家。

  从解禁规模来看,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解禁市值高达2325.57亿元,股改限售解禁市值为1044.09亿元。首发机构网下配售解禁虽然涉及公司众多,但解禁市值合计仅为129.34亿元,之所以会出现此种现象,是因为不少公司的机构网下配售股份数量普遍较少。

  24家公司将迎来全流通

  随着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4月份有24只个股将迎来全流通,环比略有减少。统计显示,2010年1月份有22只个股限售股解禁后实现全流通,2月份有13只,3月份有31只。

  4月份中信银行以243.30亿股的解禁股,成为当月步入全流通规模股份数量最大的股票。同时,潍柴动力也将通过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解禁实现全流通,解禁股份为3.50亿股,解禁市值约达到218.99亿元;露天煤业的原始股东解禁股为8.68亿股,解禁市值约为214.03亿股。

  此外,兖州煤业则是4月份实现全流通中股改解禁规模最大的股票,内蒙华电浙江广厦的股改解禁市值也分别达到86.78亿元和33.93亿元。

  从数据来看,尽管4月份的总体解禁股份和解禁市值环比均出现增加,由于没有大市值股票“参与”,4月份大小非解禁应该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网下配售股份解禁,依然可能造成相关股票的价格波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