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反弹打压资源类行业 采掘与有色市值一日蒸发618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光

   □本报记者 陈光

   

   周三美元指数大涨1.27%,一举上升至81.91点,这使3月25日国内的资源类行业承受了不小的调整压力。统计显示,3月25日申万采掘和有色金属一级行业分别下挫1.55%和1.86%,当日这两个行业的总市值更是快速蒸发618.9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洲国家债务危机蔓延,美元指数上涨势头或将持续,这可能使资源类行业后市继续承压。

   一日蒸发618亿元

   3月25日,有色金属成为A股下跌的重灾区。申万有色金属行业的57只成份股中,除8只股票逆市飘红和1只平盘外,其他成份股悉数下跌,整体下跌幅度达1.86%。与有色金属行业同病相怜,当日申万采掘一级行业的34只成份股中,也有29只出现下跌,最终拖累采掘行业下挫1.55%。

   分析人士指出,有色金属和采掘行业的疲弱表现,与3月24日美元指数的大幅反弹有着密切的关系。3月24日债务危机缠身的欧元区再受打击,惠誉宣布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档,将该国的评级前景定位为负面,此举加剧了欧元的跌势。与此对应的是,美元则出现大涨,3月24日美元指数一度攀升至82.02点的高点,并最终大涨1.27%至81.91点。

   美元大幅反弹,使国际原油和金属期货价格纷纷下跌,这进一步压制国内有色金属和采掘等资源类行业。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3月25日申万采掘一级行业总市值一举缩水447.1亿元,而有色金属总市值则减少171.8亿元,这两个板块的总市值合计蒸发618.9亿元。

   其中,北矿磁材东方钽业新疆众和中钢天源ST珠峰等有色股成为下跌的“重灾区”,北矿磁材3月25日重挫4.42%至12.55元。同时,黑化股份3月25日则以3.5%的跌幅成为申万采掘行业中表现最差的成份股,另外安源股份准油股份、冀中能源和安泰集团的跌幅也都超过2.9%。

   美元走势牵动资源股

   “美元的走势主要跟欧元走势相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不断蔓延,让投资者不得不买入美元以规避风险,”一位来自纽约梅隆银行的分析师称,“现在不排除出现更加负面的消息,导致欧元下降美元继续走强”。

   美元一直是牵动资源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今年2月5日,美元上涨,引发纽约金价和油价大跌,进而拖累A股开盘便大跌2%以上,使资源股成为下跌先锋。同时,09年以来,美国经济前景暗淡,美元持续走弱,到09年年底,美元指数一路下滑至74点。这曾促使前期国际大宗商品及能源价格出现较大涨幅,并在客观上使同期国内资源类行业“从中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美元走强仍是大概率事件,有色金属和煤炭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遭遇较强的下行压力。有券商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如果美元走强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同时出现,未来国内资源类行业或将面临一定的考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