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拟发至多250亿A股可转债 工行未来三年不再从二级市场融资

  ⊙记者 但有为 ○编辑 陈羽

  ⊙记者 但有为 ○编辑 陈羽

  

  继中国银行之后,又一家国有大行公布了其再融资方案。

  昨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此次融资完成后,工行原则上未来三年将不再通过二级市场融资。

  不过,上述议案还需提交工行股东大会审议。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中国工商银行将根据市场情况、资金需求和投资者意向等因素择机发行A股可转债和启动H股发行。

  问及发债时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处于可比同业最高水平,也明显高于监管要求。因此工行可以更从容的选择一个好的时间和窗口条件,而不急于马上发债。“中间会有很多程序,目前预计离正式融资还有相当长时间。”他表示。

  2009年以来,工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增加10352亿元,贷款增幅为24.2%,增速较以往年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这导致截至2009年末,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出现明显下降,分别保持在12.36%和9.9%,仍远高于监管机构的规定。

  2010年,随着全球监管机构纷纷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水平,特别是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银行的资本监管更趋严格,为了以可持续的提高资本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水平,工行在下一步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完善多种形式的资本补充机制。

  工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工行在现行资本监管法规框架内,在综合考虑监管规定、市场需求、融资成本、融资效率以及对市场影响等各方面因素的前提下,提出了在A股和H股两个市场分别采取A股可转债和H股发行的方式进行融资的方案。这个方案采取两地融资的方式,减轻了对单一市场的资金压力。同时,由于可转债产品具备转股权价值和还本保底收益的特点,较好地满足了A股市场中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工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此举可谓是提前完成未来一段时间的资本补充,有利于投资者明确预期,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发展。

  姜建清还表示,目前工行内源资本补充能力非常强。去年该行分红率为44.84%,其余部分利润全部用于补充资本。该行的目标是一直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以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