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网融合关键在于商业模式

  ⊙记者 胡薇 ○编辑 阮奇

  ⊙记者 胡薇 ○编辑 阮奇

  

  在近期举行的CCBN2010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上,本报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业界普遍认为技术已经不是最大的障碍,未来成功实现融合的关键在于商业模式的建立。

  “三网融合最困难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商业模式。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个坚定的商业模式,能够支持这样的平台和运营框架。” 思科大中华区媒体及视频事业部总经理吴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三网融合的机遇,网络运营商不但是要从质量、流量的硬指标入手,更重要的是怎么样将运营商从原来单纯的B2C扩展到B2B、B2C,使运营商、内容供应商、广告商和商家在框架上,能够提供更多更灵活的服务给消费者。

  事实上,不仅运营商意识到了这一点,一些内容提供商也开始了探索与布局。作为全球最大的影视技术公司,Technicolor大中华区总裁吴斌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将重点实施以“云内容”为主,集内容制作、管理和网络分发为一体的战略。据介绍,目前Technicolor已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了一款家庭信息机,将内容与终端一路打通。

  “成功的商业模式一定是要建立在用户需求上面。”格兰瑞智咨询研究总监韩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通产业链,建立全业务运营的商业模式将会是趋势之一。“三网的融合将会诞生更多的渠道,但内容在不同的网络上会呈现出差异化,因此关键在于怎么准确把握用户需求,留住用户。”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目前运营商都在积极寻求往产业链上游走,去年美国最大有线运营商COMCAST就收购美国最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NBC。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初期可能主要是三网融合各方探索怎样建立双方共赢的利益分发模式。“因为涉及产业链整合的话,还要看国家进一步的相关政策。”银河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许耀文对本报记者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