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区域振兴规划 恐因旱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2:49  证券日报

  □ 见习记者 李春莲

   目前,云南等省的旱情仍在加剧。2009年以来,云南省降水超常偏少,气温超常偏高,正在经历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截至目前,旱灾已造成全省小麦、大麦、豆类、马铃薯、油菜、蔬菜、甘蔗等秋冬播农作物3016.4万亩受灾,占已播种面积的81.7%以上,其中成灾2049.2万亩,绝收801.9万亩;有490万人、33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林地受灾面积达4305万亩;干旱已造成云南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65亿元。

   旱情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尤其有专家称云南区域振兴规划恐怕会因为西南大旱被暂时搁浅,这对云南所造成的损失就更为巨大了。

  区域经济将助推

  多家上市公司大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云南代表团将《关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大会,同时,33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建设桥头堡实施大战略的提案》,希望把“桥头堡”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依托陆上对外通道优势,把云南从对外开放的末端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云南代表团积极呼吁,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地区桥头堡”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建议把该战略纳入国家区域规划之中。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两会期间透露,目前该规划已经上报,近期有望获得国家批复。

   2009年,国家区域经济规划接连出台,到年底已达13个,是政府出台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最多的一年。分析人士指出,日前陆续出台及正在商讨的区域经济振兴规划,有望随着相关规划细则的实施,使得区域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区域振兴规划的相关板块及个股也将从中受益,有望启动新一轮的区域题材热点。

   在此前对2010年的展望中,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都认为,相关区域振兴规划会成为2010年的主题投资机会。

   如果云南区域规划获批成功,多家券商都表示,其最有代表性的生物制药、旅游、矿产资源、水电四个行业将迎来投资机会。

   目前,在云南板块26家上市公司中,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制造、农业、生物医药、旅游等,不乏省内甚至全国的龙头企业。业内人士指出,“桥头堡”战略一旦获批,将为这些龙头企业带来明显的发展机遇。

   秦光荣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加快建设“桥头堡”的过程中,云南将对矿产、电力、生物、旅游等传统支柱产业进行改造提升,使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先进机械制造、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成为战略新兴产业。他强调,在建设过程中,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应该大有作为。

  西南大旱恐会减缓

  云南区域振兴规划实施

   2009年末,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地发生的干旱,至今年3月仍在持续,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广西西北部已达特大干旱等级,其中云南旱情尤为严重。

   有分析人士指出,“桥头堡”战略一旦纳入国家级战略规划将对云南板块构成长远利好,但当前的最大问题是持续多日的旱灾带来的短期利空效应。旱灾已对个别上市公司产生影响,且后续影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将使区域振兴规划所掀起的投资热潮大打折扣。

   据了解,西南大旱已经影响到云南地区的农业、水电、医药等很多行业,作为云南省首家绿化行业上市公司绿大地就深受其害,该公司也是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正式公告受旱情影响的上市公司之一。绿大地今年年初,将2009年度业绩由11月初预测的“增长20%-50%”,一举向下修正为“降30%以内”,修正原因是公司主要苗木基地思茅地处普洱,旱灾造成了一定的存货损失。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旱灾对公司业绩影响非常显著,盈利能力有所降低。此外,农业行业中的绿大地(25.64,-0.04,-0.16%)、云天化(23.52,-0.37,-1.55%),有色金属加工行业中的云南铜业(25.75,-0.14,-0.54%)、罗平锌电(18.65,0.46,2.53%)等公司都面临这种“长多短空”的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云南目前正在全民抗旱,工作的重心肯定是放到抗旱上,暂时应该没有精力开展区域振兴规划的工作。但旱情毕竟是临时的,阶段性的,区域振兴规划是一个全局性的战略部署,所以目前的旱情对它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但对它的长远发展没有根本性的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