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诈道:写给初涉商道的小人物的励志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2:48  证券日报

  □ 李贞则

  一口气读完赵枫长篇小说《诈道》,不禁为其笔下的牵荡人心的激情所打动。

  相信很多人在《诈道》扑面而来的阅读中,对陶国伟、贺飞、齐晨的经历不会陌生,而且我还相信,很多人在读《诈道》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细节时,一定会想到自己生存路上的荣辱。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以商道传奇和企业经营智慧为内容的长篇小说作品,成为文学贴近时代脉搏和社会风尚的标志。于是,有关商圈,有关写字楼、公寓以及推杯换盏之财利应付场合的长篇小说文字,在蔚为壮观的小说中成为艺文风景,由商战、商道引发的商业励志、经管职场励志等,其文本创作概念逐日丰富,而有关商谋路上隐身于“商圈”的“诈道”的描述,很多时候已成为创业商家财富经营中的基本防犯。

  赵枫先生的《诈道》,其隐身于商道上的“诈”,让我读出一种身在其境的惊惧,并一下子勾起我的许多记忆,陶国伟、贺飞、齐晨异乡职场上疑惑、迷茫,他们被“宰”骗之后的悲愤情形,活脱脱就是当年自己!

  在这部长篇所营造的商谋情境中,陶国伟三兄弟始终随着商道上的 “诈”高潮迭起,他们或同心协力或猜忌或恩断义绝,而“诈”在三人的心质面前,却做了心谋“道”上 “人”性脸谱的活解。怀揣理想和抱负的共性,让陶国伟、贺飞、齐晨三人走上商道创业之旅,因为隐在商道上的“诈”,让陶国伟人性中对人的直率、信任本性几近成为人尽操纵玩偶,同时也成为他让人费解甚而被猜忌的根源,同样因为商道上的“诈”,贺飞和齐晨在读者的爱、憎心理线上走向两极。

  长篇小说《诈道》的人物,体现了作者“斜不压正”立意之下“两、两”对应的艺术构思。兄弟“义”字当头,贺飞与齐晨相对应,突出的是兄弟联袂商道的人心突变;而贺飞与陆锋与卢琳琳与张威等两两对应,这种“斜不压正”商道 “诈”局平复背后的错综复杂、义胆筹谋,又因为付军的衬托,在传奇意味中更多了许多年轻人商道人生的励志意味。

  赵枫先生《诈道》小说文本所开创的商海人生积极的励志意义,我觉得它在近年的同类题材创作上,有如下的特色:一是它鲜有的将这类小说中的人物与现实生活中一类人群真实对应,而且还要在自己的从容文字中使之达到“对号入座”境界,因此,它于一种活色生香的来现象说,它的笔触是准确的,而于人物情境、心态和环境空间来说,又是该类人物的圈中人。二与近年类的同类小说如《圈子、圈套》、《浮沉》比较,你会发现《诈道》讲的是老百姓中的这个群体的书,是一部最接近刚刚创业和即将创业人群心态的一部好小说作品。三《诈道》是揉和了职场小说、商战小说、励志小说的特点于一身的载体。

  很多人会问:赵枫的《诈道》究竟是部什么书?其实这个问题,作者在本书序“写给谁看”中已经告诉我们:那些几个人合伙开公司的朋友们,还有准备辞职下海“捉鱼”的朋友们,我想你们有必要先走进此书,与主人公共同经历一次创业历险,体会一下商战中的滚滚硝烟,品一品人际的是非曲直……,因此,我说长篇小说《诈道》是一部写给初涉商道的小人物的励志真书,而且还是一部让小人物如何成为商界大人物、从而营谋到更多财富的励志真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