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定“中国电谷”受宠 在港签19项目投资总额达26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2:4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于 南

   3月25日,保定2010(香港)推介会在香港举行。这是自2006年起,河北省保定市提出建设“中国电谷”,打造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战略发展平台以来,第四次在香港举行投资推介会。

  19个项目总投资额

  达266.76亿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推介会上,保定“中国电谷”共签约项目19项,总投资达266.76亿元,其中利用外资1.3亿元。

   此次签约的19个项目涉及光伏、风电、储电等各个领域。

   保定高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此次所签项目包括:国家级重点新能源实验室项目2项,光伏项目4项、新型储能项目2项、风电项目1项、输变电、电力自动化项目3项、大型物流项目1项。

  国内首家风电设备

  及系统技术实验室

   在签署的19项合作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科技部批准,国电联合动力公司投资建设的风电设备及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第一家风电设备及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据记者了解,实验室包括七个平台,分别为:并网型双馈式风电整机性能试验台;电气控制系统功能测试试验台;风场远程监控SCADA系统实验室;风电叶片全尺寸型式试验台;风电复合材料理化实验室;力学性能实验室;叶片涂层实验室。

   该实验室可对风电整机及零部件、风电叶片及材料、风电控制系统、风场监控系统等进行全面试验、检测,将有力支持联合动力的高海拔、低风速大叶片、3MW海上风机、60Hz出口型风机、电网友好型风机和5-6MW风机的设计和生产,并将在保定“中国电谷”打造中国的风电设备试验、检测中心。

   而3000平方米的二期实验大楼计划在年底前也将建成,其中包括:叶片材料环境实验室;计量器具检验室;后固化实验室;电控实验室;整机实验室;传感器综合实验室;变桨系统实验室。

  英利单晶硅光伏电池

  完整产业链

   与此同时,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将于2010年在保定高新区建设年产能为300兆瓦的“熊猫”单晶硅光伏电池完整产业链生产线,包括单晶硅铸锭、切片、电池制造和组件封装等环节。英利集团将通过该扩产项目实现“熊猫”高效电池的规模化生产。

   “熊猫”高效电池,采用N型硅材料,超薄硅片,电池双面发电,预计2010年年底实现规模化生产之后,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将至少达到18.5%,属于当前最先进的光伏转换技术。英利集团依托“熊猫计划”,加上现有的600兆瓦产能,以及在建的海南100兆瓦产能,公司总产能将在2010年年底达到1000兆瓦。

   该扩产项目的完成,不仅能够满足市场对英利产品的强劲需求,还能够通过电池转换效率的提高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提升竞争优势。

   据记者了解,该“熊猫”高效电池是由英利绿色能源与荷兰能源研究中心(ECN)和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系统供应商阿姆泰克(Amtech)公司联合研发。

  保定中国电谷的名片

   目前,“中国电谷”建设主体保定高新区不但是“国家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科技部批设,国家唯一),还是“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科技部批设,国家唯一);创造出了“中国第一座太阳能光伏电站与五星级酒店一体化建筑”、“中国第一块240Kg太阳能电池硅锭”、“第一片大功率风力发电叶片”、“第一个风电叶片研发中心”、“第一台大型风电整机传动检测平台”等。

   在保定高新区,生产规模国内最大、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中航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受到国家叶片制造企业;天威集团是国内唯一能生产高电压大容量壳式变压器的产家,是中国核电工程唯一合格供货商,是中国唯一一家掌握移相变压器技术的企业。

   而如今的保定市已有90%的主要路段、85%的游园绿地、包括全部的交通信号灯和部分居民小区,都完成了太阳能应用的改造。目前,该市每年可以节电1835万度,减排二氧化硫549吨。此外,保定市还成为全球性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的首批两个试点城市之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