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报业绩浪涌动 74家三高概念股靓丽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02:2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进入3月以来,高现金分红、高比例送股和高比例转增股本的股票涨幅远远高于上证指数

  随着两会闭幕,市场对政策热点的关注度逐步减弱,在低碳经济、区域概念、央企重组等热点板块开始趋于平静之后,市场的下一个热点有可能会向今年尚未启动的业绩浪转化。

  由于2009年经济回暖,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573.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67%。上市公司业绩足以支撑一波业绩浪,而年报行情中最值得关注的应该是具有高现金分红、高比例送股和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三高”概念股。

  291家公司提出分配预案

  据统计,截至3月17日,478家A股公司披露2009年年度财务报告,其中有291年公司具有分红送转预案,占已公布年报公司的60.88%。其中273家公司实现金分红,分红总额为308.86亿元,占已公布年报公司净利润总额的19.63%,从分红额度上来看较去年增加70.35亿元,显示今年上市公司手中的现金流情况明显好转。

  其中,每10股现金分红超过5元的公司有15家,分别是:信立泰洋河股份辉煌科技太阳电缆上海佳豪海峡股份焦点科技禾欣股份英威腾桂林三金中国神华獐子岛中元华电兴业银行国元证券,而信立泰、洋河股份和辉煌科技以每10股派现金10元、8元和7元排在现金分红榜前三位。

  另外,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尚有105家公司公布了送转股预案,占已公布年报公司总数的21.97%,这个比例较2008年明显提升,同样是这478家公司,2008年提出送转方案的公司仅有50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105家公司中有65家公司送转股超过每10股送转5股,是当之无愧的高送转股。加上前文所述的15家分红的个股,其中有6家在提出高派息的同时,也提出高比例送转股,所以目前三高概念股有74家。在高送转股中有25家公司每10股送转股数达到10股,分别是:神州泰岳机器人、信立泰、獐子岛、中元华电、爱尔眼科东方雨虹华谊兄弟同花顺汉威电子宝通带业硅宝科技国电南瑞美利纸业亚宝药业万马电缆四创电子阳光城中国卫星天茂集团、江南化工、大龙地产、三安光电、丹化科技、东方锆业。其中神州泰岳和机器人分别以每10股送转15股和12股位列送转股第一和第二名。

  股价越低越有吸引力

  在每年的年报行情中,高分红送转的股票往往是市场的热点,在公布分红预案前,高分红送转股票往往能提前体现超额收益,而在公布分红预案后依然存在较大的投资价值。对于每股分红送转相同的股票来说,股价越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大。

  从短期超额收益来看三高概念股具有一定操作机会。据统计,每股分红送转/股价>=5%的股票自2000年至2008年年报分红预案公布后7天的平均超额收益均大于0,其中,2009年达到6.77%,绝对收益也较为可观。短期超额收益的分布右偏,大量的股票的短期超额收益接近0,有9.44%的股票其短期超额收益>10%。

  从长期超额收益来看三高概念股更具投资潜力。据统计,每股分红送转/股价>=5%的股票自2000年至2008年年报分红预案公布后30天的平均超额收益均大于0,且均高于相应的7天平均超额收益,高分红送转股票的中期投资价值更大。中期超额收益的分布也是右偏的,有22.09%的股票其中期超额收益>10%,仅有7.83%的股票其中期超额收益<-10%。

  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高分红送转的股票在公布分红预案后依然存在较大的投资价值,且中期投资价值比短期大,每股分红送转/股价>=5%的股票,在分红预案公布后30天内能获取可观的超额收益。

  重点推荐

  在已公布的所有10送转10股以上的65家公司中,以3月17日收盘价计算静态市盈率最低的当于大龙地产和阳光城,市盈率分别为18.61倍和27.85倍,大幅低于他们所处房地产行业平均市盈率,引于投资者关注。

  上海证券表示,大龙地产地王事件具有双面性。公司从 2004 年开始决心做大做强,2005 年资产置换,借壳上市,从 500万的资产到现在百亿规模,公司发展迅猛,借助本土优势,公司有望成为区域龙头。 近期“地王”事件的双面性 对于一个扩张性的地产公司,增加土地储备是其首要任务。此次“地王”事件对于前期发展较为顺利的公司而言,起到警示作用,如果能够接受教训,以后扩张策略将更加稳重。

  天相投顾对阳光城做出维持“买入”的评级。2010 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约 40 亿元,其中贸易业务收入 10 亿元,房地产业务收入 30 亿元。期末房地产预收账款 7.95 万元,占 2010 年房地产销售目标的 26.5%,业绩确定性较弱;但 2008 年资产重组时大股东承诺:2008-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累计达到 80119.51 万元,不足部分,大股东以现金补足;2008 年、2009 年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 20489.99 万元,2010 年仍需要实现净利润59629.52 万元。按股东承诺利润及目前股本,每股收益为3.57 元,对应目前的股价,2010年PE为 9 倍,估值比较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