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伟:短期加息必要性不强

  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去年以来过快的经济增速正在得到控制,而物价从数字来看,反弹力度虽较大,但仍在平稳运行区间,短期央行加息采取较为强硬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较小。

  2月份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1.2%,表明随着经济好转带来的需求增加开始明显影响到消费物价。PPI方面同样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物价的快速上涨容易引起市场的恐慌,CPI2.7%意味着我国进入负利率时代,离政府今年确定的3%的CPI目标也比较接近了,考虑到央行也表示货币政策将根据各项经济指标所反馈的信息来进行动态调整,这意味着央行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增大了。

  然而,我们认为市场过于忧虑了,央行是否加息仍需要至少2个月的时间观察,这是因为目前经济并没有过热的明显迹象,而排除一些季节因素,2月物价走势仍较平稳。如从过去5年春节期间的CPI环比来看,平均环比增长率为1.2%,,这说明,今年2月份的CPI可能更多反映一个季节性上涨的因素。

  而从影响CPI最大的种类———食品来看,环比上涨3.3%,还小于过去5年春节期间的3.9%的环比涨幅。我们预计2月份过后,CPI的季节性压力将充分缓解,因为从过去6年来看,春节后月份相对于春节月份环比下降-0.4%,若以此估计,3月CPI将在2.5%左右,而未来制约CPI涨幅的因素还在于:粮食连续丰收;生猪存栏数仍处历史高位的4.6亿头,近期生猪价格跌逾20%。

  而从PPI来看,2月PPI的反弹主要受4.5%的翘尾因素影响,PPI环比实际是逐渐降低的,如从去年12月的1%回落至2月的0.4%,而从PPI领先指标来看,未来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小,如代表大宗商品种类的石油近期始终难以突破去年10月创下的82.6美元高点,而2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也大幅度回落。

  而从货币信贷角度,我们认为很快加息的可能性也较少,如2月信贷继续得到控制,延续了增速下降趋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7.23%,增幅比上月末低2.0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001亿元,同比少增3714亿元,由此导致M2增速延续下降趋势,增幅比上月末低0.56个百分点;M1也开始走向下降拐点,同比增长34.99%,增幅比上月末低3.97个百分点。

  因此,我们认为央行短期加息理由并不充分,还需要观察今后几个月的数据,如果未来国际经济复苏进程加快,出口复苏力度较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上新的上升通道,或两会后地方投资增速显着升温,央行才会采取加息的紧缩动作。

  (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