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0元/科 枪手盯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证券时报记者 李 骁

  本报讯明日(3月6日)就是2010年第一次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日期,就在诸多考生仍在冲刺复习的同时,市场却惊现各式叫卖替考、代考的“枪手”,甚至还明码标价一科5000元。而据调查,针对人群主要为证券经纪人。

  证券资格考试现代考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证券资格证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备证书。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科目分为基础科目《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和专业科目《证券交易》、《证券发行与承销》等。

  3月6日、7日是2010年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日,随着这次考试的临近,一些叫卖代考、替考的消息也在证券业悄然出现。

  某代考者甚至叫嚣,该“公司”已经营此业务多年,信誉良好,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均有业务,可以代考全国各地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而且绝对保证通过,不存在安全问题。某代考上海片区的“公司”甚至在电话里表示,本周末的考试他们已经受理了30起代考事宜,现在已经人满为患,不再受理新业务,有需求的要在下次考试时提前预定。

  “我们的代考者都是国内财经院校的学生,通过这类考试都是小意思。”记者以券商经纪人身份拨通某代考电话,对方信誓旦旦地表示。至于收费标准,这位负责人表示,按行价收,绝对不多要一分也不少收一分,5000元一科。而为保证通过率,每人每次只接受2至3科的代考科目。

  安全和支付早已成型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对于出钱请人代考者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在行业似乎早已有一套解决办法。

  调查显示,从报名到最终的考试成绩出来,只需为“枪手”办理一张假身份证即可,假身份证的信息除了照片为“枪手”外,号码和名称等信息均为考试人的真实信息。如此,无论是进考场查身份还是考前现场拍照都不会出现问题。

  “那考试成绩档案的照片不还是你们的人呀?会不会不安全?”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一位老“枪手”很不屑地称,“那个信息从来没人查,不然我们哪里还能作弊。”

  在考试费用的支付上,据调查,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先现金预付一部分定金,一般是40%左右,等考试成绩出来后通过了再支付另一部分,没通过下次继续;第二种是考试人质押相关证件在“枪手”那里,主要是身份证、户口薄;第三种为在网上通过支付宝支付,先以预授权的形式将网银冻结,等成绩出来后解除冻结进行支付。

  “枪手”主要瞄准经纪人

  据一位券商经纪人介绍,上述代考“枪手”的瞄准人群主要是证券经纪人队伍,因为所有的证券经纪人必须通过该项考试,不然就无法开展业务。

  根据去年4月13日开始施行的《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证券经纪人必须为证券从业人员,应当通过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并具备规定的证券从业人员执业条件。

  据悉,在上述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在证券经纪业务队伍中,通过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人数占比并不高,一大批从业人员都需进行该项考试,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通过,这就为替考、代考提供了市场。

  “来我们这里报考的多是文化程度不高或者没时间看书去考试的。”广州一“枪手”团体坦称,也有部分已经做到一定职位但还没通过该项资格考试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