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家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额达10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4: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贺辉红

  目前披露0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上市公司仍然存在对外担保余额,总计近104亿元,同比增长17.8%,部分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甚至超过其净资产,其面临的对外担保风险陡然上升。

  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偏高

  Wind资讯统计显示,40家上市公司的担保总额与其净资产相比,比重普遍较高。其中,重庆港九达到100.31%,其担保对象是其控股公司重庆集海航运有限责任公司,担保发生在2008年3月1日。莱茵置业卧龙地产中孚实业的比重也都在70%以上。一些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仍对外担保,如*ST长岭*ST嘉瑞和*ST张股等。据统计,总共有23家公司担保总额与其净资产之比在20%以上。

  从同比数据来看,已公布年报的40家公司对外担保余额09年同比增长17.8%。重庆港九的担保余额并未发生变化,而莱茵置业、卧龙地产等则同比大幅增加,其中莱茵置业新增担保余额达3亿元,卧龙地产达2.5亿元。华东电脑担保余额更是暴增两倍,从08年的2000万元增至09年的6000万元。徐工机械担保余额也出现激增,从08年的1.33亿元增至09年的20.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ST长岭、*ST嘉瑞和*ST张股三家公司担保余额都出现下降,其中*ST长岭从前年的380万元下降至去年的180万元,*ST嘉瑞同期则从3.67亿元大幅下降至4800万元,*ST张股同期从1.2亿元大幅下降至2987.5万元。

  部分担保额较大公司股价表现不佳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这40只股票09年业绩表现大多不俗,其中一些甚至还扭亏为盈,但进入2010年以来,其股价多表现不佳,其中不少跌幅较大。

  *ST天一业绩较差,而09年新增担保余额却达808万元,从2010年1月3日至春节前,该股跌幅达17.15%,表现最差。大龙地产担保余额规模大幅上升286%,该股同期下跌逾13%。同时,长片电气、栖霞建设新湖中宝湘电股份、中孚实业等跌幅也都较大。

  不过,华东电脑和重庆港九两只担保余额增长幅度较大的股票同期却有不小的涨幅,前者上涨20.74%,后者涨25.64%。由此来看,担保余额的增加并不能完全制约股价的上扬,重组和区域概念依然可以成为这些股票上涨的催化剂。

  尽管如此,担保风险依然值得注意。从这40家公司来看,一些担保余额巨大ST公司的担保发生在多年以前,由于对外担保金额巨大,这些公司的财务负担较重,并制约了这些公司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适当的担保有利于资本的运作效率,规避金融机构的风险,过度担保不但会对公司自身发展构成威胁,对金融机构而言也存在较大风险。因此,对于担保金额过大的公司,投资者依然有必要保持一份谨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