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300指数的编制方法有何特点?

  沪深300指数的编制方法主要有三大特点:

  (1)与大家熟悉的上证综指以总股本为权重的做法不同,沪深300指数以自由流通量作为权重计算的依据,增强了指数的抗操纵性。在编制沪深300指数时,先确定样本股的自由流通股本,然后对其实行分级靠档以获得调整股本,最后以调整股本作为计算指数的权重。以调整后的自由流通股本而非总股本为权重,沪深300指数更能真实反映市场中实际可供交易股份的股价变动情况,从而有效避免通过大盘股操纵指数的情况发生。

  (2)采用分级靠档技术,确保样本公司用于指数计算的股本数相对稳定,以有效降低股本频繁变动带来的跟踪成本。上市公司自由流通股本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频繁地变动,为了适度保持指数的稳定性,在计算沪深300指数时,采用了分级靠档的方法,即根据自由流通股本所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即自由流通比例)赋予A股总股本一定的加权比例,以使用于计算指数的股本相对稳定。

  (3)沪深300指数样本调整时设置缓冲区。为有效降低指数样本股的周转率,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定期调整时采用了缓冲区规则,即排名在前240名的新样本优先进入指数,排名在360名之前的老样本优先保留。缓冲区技术使每次调整的幅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指数能够保持良好的连续性。样本股调整幅度的降低也可以降低投资者跟踪指数的成本。(由中金所供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