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期指套利机构优选两种模式

  证券时报记者杨冬

  股指期货整装待发阶段,机构早已谋划好多种套利模式。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在跨市、跨期、期现等多种套利模式中,目前机构普遍认为期现套利的操作最为简便有效。这其中,期指与银行股套利、期指与ETF套利两种方式最受机构青睐。

  套利模式难易不一

  对于那些拥有大量股票存货的大型机构而言,股指期货的首要功能不是规避风险,而是套利。期货套利的模式花样繁多。据中证期货一位人士介绍,跨市套利、跨期套利以及期限套利都是比较常用的套利方式。

  不过,股指期货的跨市套利由于操作繁琐、技术难度较高,已被国内多数机构摒弃。上海某券商一位自营业务人士说:“对于国内机构而言,股指期货的跨市套利主要是指在沪深300期指与香港恒指50期指之间进行套利,但这种模式操作难度很大,有效性也不足,目前基本没有机构愿意采取此种套利方法。”

  跨期套利则受到了期货界技术派人士的欢迎。中证期货人士指出,“从操作技术角度来讲,跨期套利的空间较大,比如根据对市场的预期不同,可以做出正向跨期或反向跨期套利。”

  不过,对于多数大型机构如保险、公募基金、社保基金而言,期现套利的模式更符合其套期保值需求。申银万国金融衍生品首席研究员提云涛指出,“期现套利有利于降低机构的现货持仓风险,因此机构更愿意采用。”

  “就机构而言,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股指期货在更多的时候将用于对冲现货的风险,即套期保值,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机构用于投机的交易量不会太大。”上海某险企投资部人士说。

  就证券类私募机构而言,目前也没有多少家愿意大举进行期指投机操作。深圳南方汇金研究总监石运金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打算涉足股指期货,主要是考虑到风险太大。”

  机构青睐两种套利方式

  据记者了解,在期限套利的操作中,期指与银行股之间的套利最受机构欢迎,风险也最小。国泰君安研究员董乐指出,如果机构看好银行股,可以在做多银行股的同时卖空期指,从而获得相对收益。

  银行股目前的估值洼地为机构提供了大规模套利的可能。湘财证券研究员杨森指出,股指期货的一个功能是价值发现,国内银行股低估太明显了,再融资和信贷紧缩的压力压制了银行股的上涨空间,虽然目前有很多机构看好银行股,但不敢大举买入。股指期货为机构提供了一个控制买入风险的选择,同时也提供了套利空间。

  此外,ETF与期指的套利也是各大机构金融工程部门研究的重中之重。据记者了解,此种套利方式一般在近期期指合约到期前的几个交易日运用,操作上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买入ETF现货,卖出近期期指合约”或相反的操作。

  前述上海某险企投资部人士指出,“就仿真期货的交易情况来看,期指点位要比现指点位高很多,与ETF的正向套利基本上是无风险套利。”

  当然,在期限套利中,还有很多其它的套利方式,比如期指与估值较高的板块如有色金属股之间的套利,但此类套利方式的局限性较大。有投资人士指出,其它板块对沪深300指数的牵引作用都不如银行股大,因此,利用银行股之外的其它板块套利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