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报告挑战国内分析师“潜规则”

  同一公司评级级别大相径庭,国内研究报告需要“降一档”阅读证券时报记者桂衍民

  同一家上市公司,在相近的时间内,海外投行评级“卖出”,国内评级“增持”,评级截然相左。不仅如此,细究国内研究报告,“增持”、“买入”的评级随处可见,“卖出”的评级几乎没有。行业“潜规则”下国内研究报告客观性正在遭受海外报告的挑战。

  评级相左

  2月8日,瑞银发布晨会报告,在具体分析了全球经济以及美元走势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后,该报告明确提出,给予紫金矿业H股“买入”评级,中金黄金A股“中性”评级,紫金矿业A股和山东黄金A股“卖出”评级。

  而查阅国内券商近期对A股紫金矿业和山东黄金的报告,记者发现无一报告给予“卖出”评级。某大型券商在1月11日的报告甚至还以“资源扩张,还有许多值得期待”为题给予山东黄金“增持”评级。另一家大型券商在1月14日则以“外延式扩张和内生性增长的典范”为题发布的报告亦给予山东黄金“增持(首次)”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黄金股价从1月11日后就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从开盘80.11元一路跌至昨日收盘时的64.33元。行情显示,山东黄金在2009年12月2日达到最高价93.3元后,股价就一直处于下跌状态,但记者随机抽取2009年12月3日后的5份国内券商报告中,3份评级为“买入”,1份为“推荐”,另一份为“增持”,未现一份报告给予“卖出”评级。

  “这个其实早已是行业的公开秘密了,研究员为了不得罪上市公司,都不会给予上市公司‘卖出’评级的。”上海某大型券商一位高级研究员说。不过,这位研究员也表示,国内研究报告都是“看多”而无“看空”也和国内的单边市有关,因为在单边市行情下,无论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都喜欢“看多”的报告而不愿意看到“看空”的报告。

  国内评级潜规则

  据一位券商研究所所长透露,国内研究报告在评级上早已形成了自己的“潜规则”。潜规则的内容就是投资者在阅读研究报告时,不能单纯从报告评级本身去解读,而需要“降一档”阅读。“比如说报告上写的评级是‘看好’,那实质的评级就应该是‘一般’;报告给予的‘中性’实质代表的就是‘看空’”。

  另一位高级研究员也表示,国内对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的确太过于倾向正面。该人士表示,海外那些大行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和国内机构都差不多,收集到的信息也并不比国内的研究员多。但国内的研究员出于一些利益的考虑,在撰写报告和进行评级时多是尽量规避上市公司的负面而只讲正面,导致报告在客观性上很多都不如海外投行的报告具有公信力。

  对于国内研究机构一味看多而不看空的现象,现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的李大霄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过详细剖析:第一,游戏规则决定投资者行为,交易机制决定了做多才能赢利也同时决定了思维方式;第二,投资者的习惯决定了判断氛围,看多的声音会比看空的观点受欢迎得多,进而看多的人士也比看空的人士更受欢迎。

  “现在很多投资者都习惯于接受免费的信息而非愿意付费,而独立的研究机构因为得不到生存的经费而难以维计,这个时候要取得盈利的话,必然要在免费的基础上用其他的手段来赚钱。”李大霄将此定位为第三点缘由。第四点,对单个股票的研究如果看空,既对持有者不利,又对该上市公司不利,进而不利于在该上市公司取得更多的信息,所以大部分研究者都不愿意树敌;最后,在社会活动中,从众心理是本能,是最少阻力的行动,很少能有团体容纳不同的意见,大部分人被训练成为意见一致,特别是在强大的证券市场面前,看空者向来显得弱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