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务警钟敲响 日本股市跌破万点大关

  昨日道指开盘再次跌破万点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欧洲债务危机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多个股市连续上演“破关”行情。继上周道指盘中跌破万点大关、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跌破两万点关口之后,昨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也跌破万点,为今年以来首次,而昨日道指开盘也再次跌破万点。

  日本敲响债务警钟

  欧洲多个国家的债务危机仍在影响市场心理,加上日元对美元汇率走高,日经225指数昨日低开后一路下行,一度跌至9900点关口,随后股指反复震荡,相关企业并购交易的失败进一步打击投资者情绪。到收盘时,日经225指数报9951.82点,下跌1.05%,为今年以来首次跌破万点大关。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股市对欧洲债务危机的反应有些过度,但随着欧元的贬值,日元持续走强将给股市带来冲击。

  尽管昨日亚太地区股市普遍下跌,但跌幅有所收窄,因此日本股市的大幅下挫就显得尤为显眼。有分析人士表示,亚洲将受欧洲主权债务风险升级的“多米诺效应”影响,首当其冲就是日本。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日本政府大举支出以刺激经济,但经济却持续低迷。日本政府日前提交的预算文件显示,截至2010财年(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年底,日本公共债务预计将达到973.16万亿日元(约合10.8万亿美元)。相关数据也显示,2010年日本政府债务占本国GDP比例将达到200%,上月标准普尔也已下调日本政府债务信用评级。

  日本财务省上周表示,日本政府将在2011财年和2012财年分别发售51.3万亿日元和52.2万亿日元的新国债,此言论引发关于日本政府能否控制不断飙升的公共债务的猜测。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政府既要采取措施支持经济增长,又要遏制政府债务增长,对于日本财政状况的担忧情绪可能阻碍经济复苏。

  亚欧股市持续疲软

  昨日亚太地区股市持续疲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外亚太区股指跌至近5个月以来的新低,但部分股市小幅收高。韩国股市首尔综合指数收报1552.79点,下跌0.9%;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报19551.14点,下跌0.58%;印度尼西亚股市下跌近1%。而澳大利亚股市基准S&P/ASX 200指数上涨0.2%,收报4521点;新加坡股市也上升0.37%。

  在经过连续两天的暴跌之后,欧洲股市昨日开盘后终见阳光,三大股指的涨幅均在1%左右,西班牙和葡萄牙股市也小幅高开,欧元汇率从低位反弹。不过,随后欧洲股市再现震荡,股指纷纷调头向下。

  有分析人士表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近期出现剧烈震荡,反映出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依然脆弱。市场希望看到一些国际组织或欧盟能够对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出手相助,此举将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昨日有消息指出,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表示,希腊政府将于本周公布多项削减公共支出的计划,以对抗赤字危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