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发恒业:万向系的资本图腾(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0:20  投资快报

  记者 伊莎 实习生 李茵琳

  去年6月4日,停牌三年之久的*ST兰宝以顺发恒业(000631)的名称复牌,凭借天时、地利,顺发恒业当日股价就暴涨1255.26%。作为万向集团旗下唯一的房地产公司,顺发恒业在借壳*ST兰宝前,通过了三次密集性的增资。万向系背后的一系列资本游戏,让顺发恒业当之无愧地坐上了2009年第一牛股的头把交椅。此后,顺发恒业摘取了一个又一个冠军,月度涨幅18倍、半年度涨幅13.12倍,皆为冠军。

  复牌不到半年,顺发恒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不到一年的时间,所拍土地总价款超过43亿元。复牌不到半年,公司便提出了非公开增发的预案。

  漫漫借壳路

  顺发恒业原名长春兰宝,后改名为兰宝信息,主营汽车配套业务和光电信息业务。早在1996年,长春兰宝就通过深交所上市,但公司却没有因为资本运作而焕发光彩。相反,由于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深交所于2006年5月15日对其实行暂停上市,公司被逼到破产与退市的边缘。

  *ST兰宝于2007年6月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并于该年11月实施破产重整计划。2008年2月16日,由于破产重整,*ST兰宝原第一大股东——长春君子兰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全部共计8874万股国有法人股股权被送上拍卖席,占公司总股本36.92%。在08年3月举行的国有法人股股权拍卖会上,万向旗下的万向资源有限公司拍下了3365万股,其余股份被另外两家公司拍走。

  此前,万向旗下另一公司——深圳合利实业有限公司(原名辽宁合利实业有限公司)已是*ST兰宝第二大股东,此次拍卖,使万向一共控制了*ST兰宝672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75%。至此,*ST兰宝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万向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辽宁合利是04年9月通过受让长春通信发展有限公司持有股份,进入了时名兰宝信息的上市公司。尽管万向集团是做汽车及配套产业起家的,但进入兰宝信息后,上市公司却依然亏损。“彼时万向系进入上市公司,或为产业整合,或为日后房地产业务的捣腾先准备好了一个上市平台,则不得而知。但常识告诉我们,凭万向集团的实力,如果想保一个汽配行业的公司,应该不是难事。”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

  2008年8月18日,万向资源以1.17元每股的价格认购兰宝信息本次发行的13.65亿股A股,将其持有的顺发恒业100%股东权益评估值16.42亿元(扣除此前的负债差额4451.05万元后的余额15.98亿元)作为对价,注入兰宝。至此,兰宝成功变身为万向旗下的一家地产公司。

  借壳前突击密集增资

  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顺发恒业原名浙江万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初始注册资本3800万元。2001年、2003年经过两次增资,注册资本变为1亿,股权也在万向系旗下企业捣腾。

  2006年10月开始的新一轮增资则明显是为上市做准备了:06年10月,增资2.2亿,07年又分别增资1亿和3.635亿两次,注册资本变为7.835亿。而2006年4月,*ST兰宝已经开始停牌了。“如此集中的增资行为,显然是有所针对的。”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分析表示,2006年10月增资前,扣除注册资本1亿,顺发恒业从成立以来的十年间,滚存了大约4777万的利润,净资产1.47亿元左右。那么,这1.47亿,支撑起了多少资产呢?

  公开资料显示,顺发恒业06年底资产总额26.39亿元,净资产3.68亿元,财务杠杆率为7.2倍,如果简单剔除06年10月增资2.2亿的影响,则资产总额24.19亿元,净资产1.48亿元,财务杠杆率为16.4倍。而同一时点,万科的财务杠杆率为3.3倍,保利地产为4.6倍,华侨城2.3倍,泛海建设2.2倍,招商地产3.3倍。“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万向集团这座大山,一家普通房地产公司能获得那么多的外部融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