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大放水 本周净投放资金2140亿创两年新高

  见习记者 朱 凯

  本报讯距春节仅剩一周,央行继续向市场“放水”。本周如央行不再进行其它操作,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140亿元,这一规模创单周投放两年来新高。专家认为,央行释放如此巨大流动性,可能是出于目前我国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

  央行此次巨额净投放延续了前两周的态势,此前两周已分别实现880亿和860亿的资金净投放。央行昨日发行的420亿元3个月央票的发行利率依旧持平于1.4088%,而例行操作的28天期正回购已经连续三周处于“休眠”状态,91天期操作也已暂停了两周。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2660亿元,为维持央票利率的稳定,周二央行仅发行了100亿1年期央票,致使截至昨日净投放资金高达2140亿,为2008年1月27日以来的最高单周净投放量,当时央行净投放资金325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此次巨量净投放有些“被动”,与2008年1月那次的背景并不一样。据大行交易员回忆,2008年初市场资金相当紧张,部分银行甚至在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还在向央行拆借资金。因此,央行随即向市场投放了3000多亿的资金。

  “而目前市场整体资金面并不紧张。”上述人士分析说,央行为维持节前市场利率的稳定没有继续提升央票利率,央票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利差较大,减弱了央行通过央票回笼资金的能力。昨日二级市场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达到1.7787%,超过3个月央票约37个基点。

  专家表示,央行的行为可能有更高层次的考虑。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表示,央行释放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可能是出于目前我国内在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考虑。他预期,春节之后政策面不会立即收紧,经济结构性调整仍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

  信达证券分析师李建朋也认为,上述现象可能预示货币政策仍需保持适度宽松的大环境,加息很可能比市场预期要晚。他认为,企业对信贷的实际需求并没有随信贷供给般高涨,而加息主要是从资金需求角度对信贷增长发挥抑制作用。

  专家表示,央行除了担忧通胀因素外,考虑到实体经济的真正复苏尚需时日,或许并不会急着加息。曹红辉认为,尽管GDP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势强劲,但大量与财政投资关联度低的企业及经济领域,实际上却出现了经营困境和融资困难,以及业绩下滑等情况。

  第一创业证券郑振源认为,前期针对信贷的窗口指导力量强大,收效已经比较显著。至于节后是否会大幅回笼资金,要看后续的信贷投放情况。“不过与2008年不同的是,当前对利率提升的顾虑要更多。”郑振源补充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