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骏强势回归IT业 欲打造金融IT服务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8:01  通信信息报

  在阔别IT界近两年之久后,唐骏终于借力港澳资讯高调回归。唐骏对于此次收购的期许是通过产业全方位整合,做国内金融资讯IT服务的航母。其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则是,成为全面的金融服务、媒体和资讯公司

  本报记者 李晓玉

  “我的血脉里流着IT的血,今天,我回来了。”说这句话时,唐骏的脸上闪动着光芒,动情的言语足以煽动在场每个人的情绪。

  日前,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在位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办公地正式宣布,新华都旗下的港澳资讯全面收购千寻网络、联游网络、弘扬科技、胜龙团队等四家IT公司,将整合各方优势,全力打造金融IT服务的航母。在阔别挚爱的IT界近两年之久后,唐骏终于借力港澳资讯高调回归。

  回归IT:以收购的方式创业

  在IT行业中,顶尖的职业经理人流动频繁,在伴随公司经历了从艰苦创业走向辉煌的过程后,往往会选择自己创业,一如之前的微软中国总裁李开复、盛大游戏CEO李瑜。而唐骏却欲将职业经理人身份进行到底,曾先后服务于微软和盛大,在IT行业摸爬滚打15年后,于2008年加盟传统产业的福建新华都集团,依然乐此不疲地继续着自己的“打工”生涯。蛰伏两年后,如今他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归IT界——没有选择创业,而是通过并购这条捷径满足自己的愿望,获得快速发展。

  据悉,此次收购将以现金加股份的组合形式完成,其中20%部分为现金出资,80%为股票。一期收购总金额达到2500万美元。除了新华都集团之外,作为港澳资讯董事长的唐骏个人也有投资。

  唐骏认为从0到1的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却自信拥有从1复制到100的才干。如今,拥有港澳资讯股份的唐骏能够自由行使自己董事长的权力,可以说是借助新华都所搭建的平台以并购的方式实现了大多数IT人的创业梦想,只是这次唐骏选择的不是纯粹的IT行业,而是瞅准了两个行业结合点的无限商机——金融IT。

  重新出发:打造金融行业的IBM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日益成熟与完善,而为之服务的金融信息服务市场才刚刚起步,同花顺、大智慧等以IT软件的开发声名鹊起,而万得资讯、金融界、东方财富网、证券之星、和讯等则从资讯着手,近几年急剧膨胀。

  不过,在唐骏看来,目前中国金融IT市场存在不少缺陷,细分太严重,没有一个公司能够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待挖掘的空间还很大。“比如说以前一家券商在向投资者提供服务时,要用到不同公司的解决方案,而与我们合作后,将会把手机炒股、网上炒股、客户管理等全方位的服务都帮券商做了。”唐骏坦言,港澳资讯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打造一条这样完整的产业链,做中国金融业的IBM公司,走金融资讯加软件外包的路子,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IT服务解决方案。

  港澳资讯作为业界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商,其金融工程F10基础数据库在中国行业内处于前三位,在前十大券商中的VIP资讯终端市场占有率为40%,而无线增值服务业务每天至少让300万股民接触到信息。即便如此,其与万得、大智慧、同花顺等同行相比优势仍不够明显。

  借助于收购的四家软件公司,唐骏可以弥补港澳资讯的短板:千寻网络拥有网页flash股票行情技术和网上交易平台;胜龙团队填补了港澳资讯在手机客户端的行情和交易技术的空白;联游网络拥有先进的互联网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和互联网引擎核心技术,能为未来的互联网数据应用提供新的技术平台;弘扬科技则拥有近十年的IT服务外包经验,可为未来港澳资讯提供全方面的IT服务经验和服务人才。

  通过这一系列整合打通产业链后,港澳资讯的服务将涵盖金融资讯采集、发布到终端操作的全过程,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由纯粹的内容提供商向集成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全方位信息服务商升级。

  未来愿景:金融资讯IT服务航母

  一直自认为是IT人的唐骏表示“今后在继续从事传统产业和投资的同时,将通过港澳资讯的平台,全方位的投入到IT产业中,把港澳资讯打造成金融IT和互联网产业中的优秀企业,并且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在未来的3年中打造2家上市公司”。未来三年中港澳资讯将尽快在国内A股上市,而联游网络将可能在海外上市。

  收购容易整合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收购之后的港澳资讯还需要磨合和完善,所以唐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唐骏对此却颇为自信:“我有90%的信心,让整合后的港澳资讯2010年销售额达到2009年的120%,利润达到400%。”对于“打工皇帝”而言,管理问题向来不是难题。

  同时此举势必将加剧港澳资讯与万得、大智慧和同花顺等同类企业的竞争。这几家公司分别有各自的侧重点和受众,如万得侧重于资讯服务,主要针对高端客户,大智慧则依托于炒股软件,面向个人用户。按照唐骏的设想,港澳资讯将兼而发展,整合整条产业链,当然这其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唐骏对于此次收购的期许是“通过产业全方位整合,像‘盛大’一样,做国内金融资讯IT服务的航母。”其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则是成为全面的金融服务、媒体和资讯公司,像美国彭博社那样的金融IT媒体平台。而他本人也会坚持在IT业进行开拓,新华都集团还会继续做与IT行业相关的收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