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四线城市潜力大 零售业积极扩张提升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8:01  通信信息报

  中信建投 陈乐华

  我国的城市化率已经从1996年的30.48%上升到2008年的45.68%,平均每年上升1.27个百分点。从美国1915年前后,日本1960年左右城市化发展的经验来看,当城市化率达到45%左右,大城市发展速度减慢,中小城市发展速度会加速。零售业也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城市化下移将促进现代零售业发展

  城市化率的提升将促使大量人口从分散的农村向城市集中,城市居民社区的数量将迅速增加,这将为现代零售业的发展提供最基本的人流量基础,有利于大型现代零售业态的集中发展。另外,农村人口摆脱自己自足的生产方式,由农村进入城市,大部分人将从事农业生产以外的工作。劳动力供给的增加将使城市各种经济体的运行更加活跃,最终提高其从业者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而且,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后,其食品消费将由原来主要依靠自己自足方式转变为现金购买方式,这将为连锁超市等业态的发展提供条件。

  城市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增加1300-1400万城市人口。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1243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支出5258元左右。据此可以粗略地推算出,城市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增加消费支出1000亿元左右。

  目前,我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市区零售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市场已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零售商的竞争已经开始向郊区扩散。就各省零售市场而言,大部分零售企业的门店也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省内其他三、四线城市中零售企业的网点相对稀缺,竞争也相对缓和。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较低的房地产价格以及国家对城市化下移的政策引导将使得这些三、四线城市对农村人口以及其他发达城市人口的吸引力加大,城市人口规模有望膨胀,这些城市的居民消费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另外,三、四线城市较低的开店成本也将吸引零售商在当地进行门店扩张。

  相关调研表明,一线城市如北京大卖场租金能超过2元/平方米/天,而在三线城市通常只要0.5到0.6元/平方米/天,四线城市则更低。我们认为,门店复制能力较强的大型零售商将凭借其资金和规模优势以及较好的信誉,替代这些三、四线城市规模较小的个体零售商而成为当地的零售主力军。

  零售业龙头网点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已成趋势

  由于供应商和代理商的区域分割较为普遍以及零售企业本身规模偏小等原因,我国零售企业目前大部分仍然处在区域内扩张进程中,有能力进行全国扩张的企业寥寥无几。随着零售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实力的增强,门店复制能力较强的零售企业将首先通过在区域内做强、做大,然后通过并购或自开门店等方式实现跨区域发展,最终实现全国网点布局。目前,在一、二线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现状下,我国绝大部分区域零售龙头企业已经在区域内开始深耕三、四线城市,部分区域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在深耕区域内三、四线市场的同时,也已经开始迈出跨区域扩张步伐。但无论这些零售企业处于哪一扩张阶段,将其门店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已经成为一致的趋势。

  另外,跨国零售巨头也开始将在我国的发展重点转向三、四线城市。相关数据显示,乐购在2009年前3个月新增加的7家店面中,有5家位于三线城市。去年上半年,沃尔玛新增的近30家门店中,在太仓、荆州、曲靖、鹰潭、淄博等三线城市新增店面比例占到2/3左右。我们认为,一、二线城市零售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而三、四线城市随着城市化下移的推进,其消费水平将达到大型零售企业扩张的要求。我国零售业龙头公司及外资零售巨头新增网点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将是未来我国零售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我们十分看好在三、四线城市加快网络布局的零售龙头企业,认为它们将成为我国未来零售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河北省以及湖南省依次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三、四线城市区域分布的前8名。

  另外,国家即将出台新的政策,支持安徽省和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我们认为在这两大区域中的合肥百货以及友好集团将是零售业最大的受益者。其次,我们认为未来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福建省也面临较大的发展机会,东百集团新华都等公司将受益。

  根据西方国家零售业态发展的历史经验以及我国三、四线城市的平均人均GDP水平,我们认为:三线城市的精品百货面临较大的发展机会,而四线城市中的超市业态和低档百货业态面临较大的发展机会。另外,与房地产发展相关的家电、家居、建筑建材专业连锁业态也面临发展机会。

  在我们看好的三四线城市中,我们认为银座股份南京中商广百股份大商股份武汉中百、鄂武商、步步高、合肥百货、东百集团、友好集团、苏宁电器重庆百货面临较大的发展机会。

  从行业整体的基本面来看,受2009年一、二季度业绩增速较低以及CPI翘尾因素的影响,零售业今年上半年整体的业绩增速表现将较为出色,三四季度则有望受益于CPI的继续回升以及国家对消费领域的刺激政策而使得同店增速快速回升。因此整体来看,我们较为看好今年零售行业的发展,预计2010年行业整体的收入增速达到18%以上,净利润增速将在30%以上。分业态来看,我们看好超市业态和百货业态以及专业连锁中的家电连锁和手机连锁业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