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关注中国密码 后危机时代信息产业机会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8:0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颖洁

  小城镇,却是大舞台。新华社消息,1月27日起至31日,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迎来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本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题为“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强调全球有必要通力合作,以应对急迫的挑战和未来风险。时值全球景气渐趋复苏,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特殊的达沃斯受到特别的瞩目。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中国力量”:对于中国关注度的加强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并带动了全球经济复苏不无关系;也还有“中国声音”: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9日在会上的致辞成为焦点,中国将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扩大内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年会过后,达沃斯的效应还将继续,会议的主题——反思也将延续。后危机时代,如何将“思”化为“做”是关键。“重设、重建”中,新兴产业的作用或将得到显现,环保主题、低碳经济备受关注,由此,全球信息产业将大有可为。

  2010达沃斯两个关键词:经济复苏与金融监管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同样名人云集,共有全球2500多位各界领袖人物出席,包括1400多位知名企业高管、3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60多位部长级官员。本届达沃斯年会上,缺席上届论坛的金融巨头悉数到场。这样一个思维盛宴,不由让世人对其多了些许关注,也多了期待:寒冬中,达沃斯能透出春意吗?

  与往年又有些许不同,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三大主题成为媒体议论的焦点:世界经济的衰退危险、未来墨西哥气候谈判的难度以及主权财富基金面临的新挑战。新的特殊时期的特殊平台能为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反思世界经济复苏,巩固复苏是年会的重点之一。会议热议的话题从如何走出金融危机转变为全球经济复苏后,“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和预防。另外,如果说2009年是各国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救市”的一年,那么2010年可能是相关政策“退出”的一年。围绕该不该退和如何退等?达沃斯年会的参与者展开了激烈争论。

  世界银行家们在达沃斯论坛上“揭竿而起”,不放过任何一个表达质疑的机会,汇聚成今年达沃斯年会的另一关键词——金融监管。观点碰撞,在年会的第一天已然掀起高潮,并持续进行。

  有人总结说,如果说达沃斯年会在过去40年每年年会中总能敏锐地捕捉到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发展的最新潮流的话,那么今年的达沃斯年会则是世界在苦求“后危机”时代全球平衡之道。

  “中国声音”备受关注

  新兴经济体国家是全球经济中的亮点。IMF认为,亚洲主要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事实证明,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全年GDP增幅达8.7%,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两位数10.7%。世界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并给予更多关注。

  这也为国家争夺话语权增添保障,从中国声音在达沃斯越来越受到重视便可见一斑。近年来,中国等新兴市场力量成了达沃斯论坛的主角。去年,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演讲现场座无虚席,几乎成为全球主流媒体的主要关注点。今年亦是如此,李克强副总理将首次在这里发表主题演讲,全世界媒体都对此体现了巨大的热情。

  中国举措也将为外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据新华社报道,在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讲台发表特别致辞时,李克强就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持续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包括各国继续合作战胜危机、推动市场更加开放、促进世界平衡发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以及改善全球治理结构。

  对于未来,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则指出,全世界在金融危机之后,即将有六个平衡要考虑,一个是储蓄和消费之间的平衡,一个是内需和外需之间的平衡,一个是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之间的平衡,再一个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平衡,第五个是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第六个是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的平衡。

  中国刺激经济计划取得的成效,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模式,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在后危机时代的发展理念等等,凡是蕴涵“中国元素”势必掀起强劲旋风。更重要的是,中国强音的响起增进了中国和世界之间的了解和互动。

  后危机时代信息产业机会凸显

  在达沃斯,到处可以看到“绿色达沃斯”的口号。而主办方更是专门为参会者准备了大量贴有“更加绿色的达沃斯”标志的车辆。这些标志被贴在车辆的车头,非常显眼,任何参会者可以凭证件乘坐这样的摆渡车到达会场和达沃斯市区的任何地方……

  应该说,每年召开的达沃斯年会无疑反映出世界经济的发展脉络,而一些实际举措也在传递重要信号,即环保主题备受关注。

  从全球发展背景来看,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日益关注,世界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的趋势愈发明显。除了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和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等方式外,低碳经济作为新的发展模式将对实现全球减排目标和推动经济复苏及可持续增长起到重要的作用。

  聚焦新兴绿色产业,在新阶段,信息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和生物医学产业等很可能成为创造社会财富的强大引擎。因此,务必积极抓住复苏的契机,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和贸易方式,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尤其,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低碳经济服务。相辅相成,信息产业在服务经济的过程中也将获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