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手机动谩服务平台启动 新鲜感成用户参与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8:00  通信信息报

  3G发展为手机动漫铺就了一条成长之路,国内首个手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于近日正式启动。短期来看,这有利于降低手机动漫的创作和应用门槛;长期来看,手机动漫亟需在内容生产、用户培育、市场营销等方面开拓创新,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链

  本报记者 张燕清

  手机动漫欣荣发展的梦想,或将在3G时代照进现实。中新社消息,由国家财政部、文化部等投资扶持的,国内首个手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近日正式启动。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负责人表示,该平台能促进一个新型的产业价值链的形成,有助于打造一个集运营商、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手机终端厂商以及最终用户的产业群。

  手机动漫是运营商近年来推出的一项新业务,其信息容量大、表现形式丰富等特点,被业界视作了3G的热点业务之一。不过,国内的手机动漫产业还未形成与本行业适配的发展模式,不仅整个行业的营收规模相对较小,而且专业手机动漫企业不多,并存在原创内容匮乏、人才短缺等问题。手机动漫要在3G时代大展宏图,其现存弊端不可不解决。

  国内手机动漫初出茅庐

  与日本、欧美等国相比,我国的手机动漫还处在萌芽状态。据悉,拓维信息是手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主要开发者,该公司2009年中报显示,手机动漫业务的营业收入为3081.91万元,利润为1789.29万元。拓维信息证券事务代表吴小瑾表示,目前,手机动漫市场竞争还不是很激烈,虽然也有一些小公司在做,不过他们公司是手机动漫领域最大的一家公司。

  另据报道,一个名叫“二兔”的动漫形象最近通过手机彩信爆红,下载量已达到300万次。然而,它却面临长久生命力的严峻考验。业内人士指出,其原因主要在于,国内手机动漫产业还没有形成独立创作模式,没有上规模企业,没有稳定的盈利渠道。

  没有创作模式、没有规模企业、没有盈利渠道,“三无”表明国内手机动漫仍未形成一个稳定发展的产业,更未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3G将打开手机动漫巨大成长空间

  初出茅庐的国内手机动漫行业亟待扶持成长。据悉,手机动漫公共技术平台,降低了手机动漫的创作和应用门槛。无论是动漫工作者,还是普通网友,都可在平台上在线制作、上传、下载自己创作的手机动漫,平台同时提供计费功能,能够与电信运营商、银行实现网间结算,保护创作者的利益。平台为“全民创作”提供了机会,而动漫产业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一,还有赖于“全民创作”与“全民参与”。

  与此同时,手机动漫巨大的成长空间最主要还在于3G。

  首先,3G通信优势为手机动漫发展创造了条件。手机动漫主要以网络和手机为载体,这正好可以充分利用3G终端的通信特点——高速上网、多媒体。以日本为例,手机动漫已经成为其动漫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80%的漫画作品可通过手机发布,日本手机动漫用户数更已经占到总用户的30%以上。

  其次,手机用户迅猛发展,为手机动漫聚集人气。据统计,我国手机用户数量2009年底已超过7亿户,手机普及率为52.5%;而这其中,有30%的用户已有通过手机阅读或观赏动漫作品的行为。

  第三,运营商积极介入,推动手机动漫快速发展。据了解,中国移动对手机动漫的推广正在逐渐展开。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八大内容基地。其中之一就是福建的手机动漫基地。这表明中国移动已经将手机动漫业务确立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东兴证券分析师郭琪认为,中国移动对手机动漫业务的推动,将使手机动漫业务的市场容量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随着3G用户的快速增长,3G业务有望带动移动增值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期,手机游戏、手机动漫、手机阅读等都会成为极具增长潜力的项目领域。

  手机动漫发展关键:创意+人才

  手机动漫正在逐渐显露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把自身发展“软肋”暴露无遗。其中,国内手机动漫最大的发展瓶颈就是内容和人才。

  据短趣网总裁王强宇介绍,他们通过大量用户反馈意见发现,很多用户表示,尽管不少运营商都推出了手机动漫类套餐,但绝大多数都是将图书、电视上的动漫搬到了手机上而已,无非就是一个媒体的转换,久而久之新鲜感逐步丧失。

  用户感言无疑说明了,目前国内手机动漫原创内容稀缺,缺乏多元与创新,对用户的吸引力极其有限。在日本,手机动漫已成为动漫产业的主要形式,2009年市场规模达到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支撑这个庞大产业的是,日本强大的动漫原创力和500多个手机动漫互联网站。而我国在这方面明显存在差距。

  差距的根源就在于人才。可以说,手机动漫是创意产业,创意的关键在人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相关人才的缺口高达60万,手机动漫产业的发展明显遇到了人才匮乏的瓶颈。

  由此可见,如同手机应用商店一样,如何激发创作者的积极性,打造个性化、有创意的内容是手机动漫发展的关键。

  我国的手机动漫刚刚起步,虽然在盈利渠道、产业规模上存在缺陷,但3G发展已为手机动漫铺就了一条成长之路,手机动漫机遇与挑战同在。对此,手机动漫亟需在内容生产、用户培育、市场营销等方面开拓创新,整合资源,完善产业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