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资金月度报告显示A股资金节前陷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33  中国证券网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A股资金在今年一月陷入盘整僵局,二级市场资金连续第三个月没有变化,显示A股资金仍旧胶着。

  由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今年1月以来,伴随着二级市场的逐级走低,二级市场资金、新基金募集和新股IPO规模同步下降,几经博弈后,最终1月末的二级市场资金仍旧“守恒”,维持在15000亿元。

  与此相反,申购新股的一级市场资金却悄然上升,截至1月末,一级市场的申购资金再次壮大至5000亿元,为去年6月新股恢复发行后的新高。过往情况显示,一级市场资金经常对全部资金有引领作用,这似乎显示,市场最缺的依然是入市信心而不完全是资金。

  元旦后部分资金未回流

  最新的月度资金报告显示,当月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主要来自二级市场。其中,个人投资者直接存入市场资金达到450亿元,相比上月增长1倍。另外,当月有9只基金成立,估计有242亿的资金输入,与12月相比有所复苏。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资金流入仍然比预期来的要少,1月份流入资金规模接近700亿元左右,比2009年12月份的940亿元有所下降。而且在2009年底最后两个交易日流出的部分资金,在元旦后并没有迅速流回市场。外围市场资金进入股市热情稍微有所下降。

  融资规模同比萎缩

  不过,在外围资金入市热情下降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资金平衡有赖于融资规模的同比收缩。

  资金月度报告显示,2010年1月,A股市场的新股IPO 规模为440亿元,比上月的607亿元有所下降。另外,从市场内外资金流动来看,1月1日到1月29日,IPO融资440亿元、解禁资金需求为44亿元,公开增发和配股的融资规模为13.5亿元,印花税和佣金143亿元,合计流出资金规模为640亿元。

  而同期,资金供给方面,1月发行9只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为242亿元,比2009年12月份的722亿元大幅下降,个人投资者直接流入市场资金近450亿元,则同比上升,保持了资金流入的微跌状态。

  资金平衡格局有待打破

  此外,考察中登公司的开户数变化,我们可以发现,虽然1月股市盘整下跌,但周参与交易账户占比平均为16.70%(截至1月22日), 比上月的15.05%有所上升,市场的交易情绪仍趋活跃,这点是超乎市场指数表现的。

  而1月板块资金流向数据显示,资金加速流出基金核心股,这使得对资金需求量大的基金重仓股2月下跌风险更大。行业方面,资金加速流入的餐饮旅游、信息服务行业。风格方面,资金大幅加速流出绩优、低PE股。中高市净率和亏损的个股有资金流入。整个市场的资金流向继续呈现防御特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