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户“挪窝”频繁上演 监管部门规范转户销户

  ⊙记者 张欢 ○编辑 朱绍勇

  

  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日益临近,大户“挪窝”频繁上演。针对部分证券营销人员代客户转户销户等不正当行为,各地监管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加强证券营销人员执业行为的管理。

  以北京证监局为例,近日向辖区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证券营销人员执业行为管理切实规范转户销户行为的通知》。《通知》指出,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应进一步加强证券营业人员管理,强化合规意识,明确要求营销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严禁从事下列行为:替客户办理账户开立,注销、转移、证券认购、交易或者资金存取等事宜;干涉或代客户决定开、转、销户选择;采取贬低竞争对手、进入竞争对手营业场所劝导客户等不正当招揽客户;唆使、冒充客户恶意投诉竞争对手。

  “从国际经验来看,客户资产规模越大,其使用财务杠杆的需求也越强烈,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后,非融资融券试点券商的大户势必转投大型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某些证券营销人员借此机会,通过代客户销户转户等手段提高业绩,影响了正常的客户交易和市场秩序,对证券经营机构声誉及融资融券的业务顺利推出造成不良影响。”

  在证券营销人员代客户销户转户现象频频出现的同时,一些券商营业部为留住客户,亦对正常的转户销户工作横加阻挠。据了解,各地证监局近期陆续接到涉及证券营业部拖延、劝阻、拒绝办理客户转销户的信访投诉,一些营业部为追求市场份额、完成考核指标等,强行挽留客户。此外,部分证券经营机构客户服务水平不高,业务流程不明确,导致客户转销户不畅。对此,各地证监局也在酝酿出台相关处理办法。在北京证监局下发的《通知》中,明确对人为限制转、销户行为的信访投诉事项的处理原则:辖区1家证券营业部当月累积被投诉3次以上的,将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实确实存在不规范行为的,除责令限期整改外,将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辖区内通报等监管措施。

  另据了解,各地证监局也在持续关注各证券经营机构客户账户转入、转出户数及资产转移等情况,定期汇总分析相关数据,对客户转入较为频繁及投诉举报较多的证券营业部将采取现场检查、定期抽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