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电脑也赶年报行情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李小兵

  因资产重组成为市场明星的华东电脑昨日再度表现活跃,以4.31%的涨幅位居沪市涨幅榜前列。已发布重组方案将获注优质资产“华讯网络”的华东电脑此时上涨,是否意味着市场又“挖掘”出了公司新的亮点,而且恰恰选在华东电脑发布年报的前一天?那么,华东电脑的年报究竟蕴藏着什么投资价值呢?

  昨日,华东电脑股价整日牢牢抵抗住指数下跌,几乎一直保持红盘,下午两点后突然发力,最高涨幅达到8.44%,收盘涨幅4.31%,报收17.17元。尽管昨日市场又对科技股有一波炒作,大唐电信领涨,但对于华东电脑来说,大涨发生在年报发布前一天,还含有“年报题材”因素。那么,华东电脑的年报有什么看点呢?

  从业绩上看,公司2009年全年依旧无太大起色。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亿元、614万元,同比分别下跌17%、12%。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359元。因2009年市场环境不利,公司控股子公司华普信息经营业绩大幅下滑,HP产品分销业务大幅度减少。

  但是,作为屈指可数的率先发布年报的IT企业,公司在对2010年IT业的判断上显得较为乐观。公司称,2010年的IT市场将以复苏和改造为两大特征,全球经济回暖情况下,IT支出将温和增长,今年的新增长中一半以上将来自新兴市场,而不断发展和成熟的云服务和消费模式将成为IT市场中最重要的改造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表示,在推进重组的同时,公司制订的2010年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15.40亿元,费用成本14.88亿元,较之2009年的营业收入增幅将近50%,而且这部分数据并不包括拟注入的华讯网络在内。

  这里透露了两个看点:一个是“云计算”带来的新市场机会;另一个是业绩预期。

  从业绩预期来看,根据公司之前的重组预案,购买华讯网络90%股权后,公司持股比例将升至99%,而该目标公司2010年预计可实现的净利润为1.5亿元。按照公司增发约1.6亿股,增发后总股本约3.3亿股匡算,上市公司2010年全年净利润可望达2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将近0.6元,这相对于目前公司仅不到4分的每股收益来说是个巨大的飞跃,或许这就是刺激公司股价上涨的一大原因。

  另外,多年未分红的华东电脑尽管业绩平平,这次却“破天荒”地抛出了“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0.20元(含税)”的分红方案,这或许也让市场感到“意外”。尽管相对于其他公司的“红包”来说并不见得有多大诱惑,但华东电脑自实施过2000年度分红方案后,至今就再也未实施过利润分配,这次可谓多年来的一次“惊喜”。此次华东电脑共计分配利润342万元,此后结余的未分配利润仅为163万元。可以看出其实华东电脑的“余粮”极其微薄,或许公司这次甘愿拿出可分配利润的大部分来分红,其底气就是华讯网络的注入,这一点也加大了市场对其重组的看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华东电脑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