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政府公共投资力度不会减

   

  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成为今年财政部工作的一大重点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梁伟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2日召开的财政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指出,今年财政方面要积极扩大内需,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这是谢旭人今年以来第一次明确要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策层对积极财政政策和政府公共投资的描述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并没有明确政府投资力度,部分人士担心政府公共投资的力度在今年会有所减弱,然而谢旭人的这一表述,无疑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在1月份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也已经传来消息,今年财政部拟安排9927亿元中央公共投资,比2009年的预算9080亿元高出9.3%。

  在财政支出重点上,谢旭人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财税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以及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地区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将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第一大重点。居民收入较低这一制约消费增长的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较好的解决。

  谢旭人指出,财政部2010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二是切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三是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稳定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促进公共安全。五是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制度等改革。稳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六是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推进财政法制建设。严格预算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监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