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政策多边形看市场趋势 今年存结构性机会

  亚夫

  今年头一个月,沪深股市大跌了8.78%和6.73%,让许多看好年初行情的分析人士很尴尬,投资者也一头雾水。

  什么原因?是数据不准,还是模型不对?都不是,是思路问题。从经济基本面、到政策、再到股市,今年的情况与去年截然不同,理清这三者之间的新关系,对于观察股市未来趋向十分重要。

  从基本面看,去年经济是在抢救室里度过的,用的是猛药;今年刚好转入康复病房,需要时间来调理。再加上明年是“十二五”开局年,要用心准备,这就需要很小心了。否则,再次发病麻烦就大了。

  比如,去年经济主要靠投资与消费,投资很猛,在过热区间里滞留很久,今年可不能再高了。今年要靠消费来拉动。除了消费,很难指望投资与出口。因为出口今年虽会好转,但去年代价太大,有点“得不偿失”。

  这样来看政策面,受到制约的因素就很清楚了。去年重头戏是保增长。为什么?因为就业形势严峻,已不是经济问题。所以去年的政策排序是:就业、增长、结构。刺激经济为的是增加就业,稳定社会。

  与去年相比,今年情况更复杂一些。去年虽然很困难,但措施倒也简单,就是多花钱,用重药来治。今年处在病后康复期。有些地方又热起来,甚至出现了“民工荒”。所以今年的政策排序是:结构、就业、增长。

  往深处看,今年的经济政策其多边形关系不仅发生了排序变化,而且比重也有改变。比如在结构、就业、增长的新排序下,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走到了前台,正成为影响整个社会的主导因素。

  而选择区域与产业结构调整来做文章,这是一着好棋,也是中国特有的机会,是有效扩大内需、缓解内部二元矛盾和外部结构失衡的可靠途径。因为中国还有调节纵深。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促进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条件了。

  理清这些基本面与政策面关系,再来看股市。现在虽有1.2亿人在炒股,但毕竟不是主流,只能随大局而动。加上股市自身也在做新股发行和股指期货等2.0版本的升级改革,所以今年的股市应该是平稳波动,有结构性机会。这在笔者年初第一个工作日发表的文章里就谈过了,不做赘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