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购西电机构首日浮亏5000万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衡道庆

  中国西电成为三年多来第一只首日破发的新股,不仅是中签的散户投资者“很受伤”,参与其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也无奈集体“被套”。以中国西电昨日1.39%的跌幅计算,机构在这只新股上市首日的浮亏金额就超过了5000万元。

  由于新股溢价上市在A股市场几乎是一条“铁律”,因此机构首日被套的现象历史上也甚少出现。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新股首日溢价幅度持续走低,尤其是大盘股的上市更难聚集起市场人气;与此同时,二级市场行情又急转直下,上证指数持续破位下跌。在此背景下上市的大盘股中国西电显然有点“生不逢时”,成为三年多来第一只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这也令参与网下认购的机构投资者难逃首日浮亏的尴尬。

  资料显示,中国西电此次网下最终发行4.57亿股,发行价格为7.9元。以中国西电昨日1.39%的跌幅计算,网下机构首日浮亏金额合计达5032万元。

  “并不是说浮亏金额有多大,而是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参与申购的新股上市首日便‘破发’,在心理上对机构而言是一种打击。”某业内人士表示。

  从中国西电网下配售结果看,基金、券商自营、保险构成了其网下认购的三大主力。据统计,在其154家网下有效配售对象中,上述三类机构分别有43家、31家和28家,合计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二。从申购份额上看,实力雄厚的保险机构遥遥领先,其申购股数占到网下发行量的31.7%。不过正因为如此,保险也成了此次中国西电的浮亏“大户”。

  事实上,机构投资者不仅是新股发行的参与者,同时也在新股定价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因此,对于中国西电此次首日“破发”,参与其中的机构投资者似乎“难辞其咎”。但是否西电“破发”完全是机构出价过高的原因呢?

  “不能这样片面地认为。”某券商分析师指出,与之前发行的大盘股中国建筑中国中冶相比,中国西电的绝对发行市盈率其实并不高。

  “之前光大证券以近60倍的市盈率发行,上市首日涨幅仍能达到三成左右,实际上这还是与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平心而论,机构投资者最近在新股报价上已经更为理性和谨慎了。”上述分析师表示。

  此外,在去年以来发行的新股中,机构“被套”的品种已达7只,包括5只大盘股以及2只创业板股票。而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除去网下配售股份已经解禁的中国中冶,机构在其余6只新股上的浮亏总额已超过3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N西电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