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思想盛宴能否引领全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7:04  金融投资报

  第40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开幕。这一由2500多名全球政治和经济界决策者参加的“思想盛宴”将探索“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复苏之路,并可能绘制出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路线图”。世人正向这一论坛投以关注和期盼的目光。

  “新常态”成了关键词

  从本届年会讨论的主题来看,与会者们将警告世人,世界也许再也无法回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前稳定的“正常”状态,它将面临一个全新的“正常”状态。“新常态”这一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提出的概念成了本届论坛的关键词。

  27日论坛首场专题研讨会的主题就是“什么是全球增长的‘新常态’?”。随后几天的多场讨论会都将围绕这个议题展开。分析人士认为,“新常态”在不同领域有不同含义。

  在金融领域,“后危机”时代的金融体系不可能简单回归到危机之前,“新常态”的金融体系代表着更低的金融杠杆与更多的政府干预的结合。

  在商业领域,危机后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商业环境也已改变,全球企业界需要拨开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迷雾,思考企业在“新常态”中的定位,制定新战略。

  在宏观经济方面,“新常态”被西方媒体形容为危机后经济缓慢而痛苦的恢复过程。美国媒体称,大多数美国人在慢慢适应这种经济状态。

  研讨议题应有尽有

  在“新常态”理念的引导下,本届年会将全面探讨危机后各个经济领域复苏和发展新模式。在200多场研讨会中,一半以上将是经济复苏议题,从宏观经济增长,到不同行业和地区复苏步伐,再到微观企业治理等,应有尽有。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是否已持续复苏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年会围绕这一主题设置了“金融危机的后果和教训”、“重建长期经济增长”等研讨会。一些议题体现了忧患之思,如“2010年二次衰退”、“下一场全球危机”等。

  行业研讨会也有数十场,内容涵盖传统领域和新兴行业。其中包括三场涉及重工业、金融等传统领域的“世界工业展望”研讨会。“信息时代与人类行为”、“走向低碳繁荣”、“下一代新材料”等研讨会与新兴的信息、绿色、生物等产业相关。

  “美国经济展望”、“反思欧元区”、“重设中国增长的国际分量”、“印度能否满足世界期望”等议题则分别侧重探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形势。

  经济前景好于预期

  本届达沃斯论坛年会是在世界经济复苏已开始但仍脆弱的背景下举行的。近日,全球各大经济机构纷纷发布今明两年的世界经济预测报告,认为复苏好于预期,但再次衰退风险犹存。

  联合国20日公布的报告称,世界经济将在今年实现2.4%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6日预测,今明两年可望分别增长3.9%和4.3%,高于此前预测。

  但各机构也一致认为,二次衰退的风险不能排除。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全球经济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如何推动以政府刺激计划为依托的复苏转变为由市场自身活力助推的增长、如何降低失业率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警告说,救市计划不能退出得太早。

  达沃斯论坛年会汇聚了世界政治和经济领域的主要决策者。人们期待着本届年会能引领全球经济走向可持续复苏之路。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刘国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