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锌业股份澄清注矿传闻 三个月内不会有重组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1:4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李 勇

  因《上海证券报》相关文章从上周三开始停牌的锌业股份今日就注矿等相关传闻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这篇题为《中国中冶西藏“拿矿”, *ST锌业资产注入或重启》的文章所包涵关于中冶给公司买矿及欲将矿产注入锌业股份的两则传闻并不属实。公司称经函询中国中冶及控股股东有色集团,截止目前及未来三个月,中国中冶没有将西藏华亿注入锌业股份的安排,也没有对锌业股份进行重大资产注入、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及发行股份等事项的安排。

  没有自有矿山一直都是锌业股份的一根软肋, 2008年的锌价低迷更是导致公司的产品售价和成本倒挂,造成公司业绩巨亏而被披星戴帽,一度游走在退市的边缘。其实公司也早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早在中冶入主之前, 2006年底锌业股份就曾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收购西藏华亿工贸持有的西藏华夏矿业有限公司(西藏蒙亚啊矿)55%的股权。由于环评等相关手续问题一直没有办妥, 2007 年 7 月,公司又以“非公开定向发行 A 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某项批文难以在要求期限内办妥,保荐人请示中国证监会同意,撤回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保荐人同时表示,条件成熟后将继续向中国证监会推荐发行。”

  中冶正式入主锌业股份后,作为一家主营有色工程建设公司,中冶公司同时从事铁、铜、镍、锌等重要金属资源的开发及冶炼。握有大量上游矿产的中冶会否在矿产资源方面给予锌业以支持自然不免会让市场浮想翩翩。

  2007 年11月8日 锌业股份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摘要》中也曾提到重组后的有色集团还可依靠中冶集团的海外资源优势,大幅提高原料自给率,实现从低利润的单一有色冶炼加工企业到具有资源竞争优势 的国内有色龙头企业的转变。 不过,2009年中国中冶A 、 H股同时发行,在首发招股书中,中国中冶并未提及对当时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的锌业股份的安排。

  记者在参加锌业股份2008 年年度股东大会时,公司董事长许健曾就当时公司面临的困难表示锌业股份之所以面临这样的困境一是因为锌业没有自身的原料基地,只是个单纯的冶炼企业,二是公司的经济总量还不是很大,又面临着人员多,债务大的问题,三是因为这两年受国际有色金属市场暴跌影响,锌价下跌导致公司加工费的赢利空间减小。许健还表示从长远看,解决自身的原料问题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所在。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将来锌业股份的原料自给率能够达到 30-40% 就已经比较理想了,锌业的经营环境经营质量将会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