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新动向打开传媒板块新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0:29  证券日报

  □ 金百灵投资 秦 洪

  业务整合、增值服务、移动阅读等新业务

   昨日 A 股市场虽然出现了大幅低开震荡走低的格局,但盘面显示出热点较为突出,个股行情较为活跃,其中传媒股就是如此,电广传媒歌华有线博瑞传播等品种较为突出,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三大新动向

   其实,传媒股并不仅仅是在周三表现突出,而是在前期就已有表现的征兆,比如说广电网络在本周初的持续涨停板,再比如说电广传媒、歌华有线等品种在近期的持续突破的涨升行情,这些信息就意味着机构资金已开始大量积极配置传媒股,也意味着传媒股在近期有望形成主升浪的趋势。

   而机构资金之所以开始传媒股,主要是因为传媒股在近期出现了三大积极动向。一是业务的整合。这主要体现在广电系统与电信系统之间的整合,也就是舆论导向中的三网融合。具体是指广电网通过改造以后,除了有线电视业务以外,还能够提供互联网业务、电话业务;电信网除了提供固定电话业务,还能提供视频业务,并能传输广电网的内容,这将是三网融合的真正内涵。而且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三网融合过程中,可能会先倾向于广电系统,先扶持广电系统渗透到电信系统,从而助力广电系统获得先发优势,这可能也是近期有线电视股反复活跃的诱因。

   二是增值服务。各地有线网络已经部分完成数字化改造,一些发达城市和地区已经完成数字化的整体转换。付费电视和内容相关的增值服务已经具备开展的基础。而且,广电系统推出 NGB 概念,骨干光纤网络铺设力度加强,这显示出广电系统介入宽带运营的意图十分明确。宽带网络的运营方式有很多,包括引入海外运营商联合运营。基本电视节目、收费电视、宽带服务的帮定营销方式,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在目前的有线网络上同时开展语音、数据、视频、支付等功能,为广电运营商提高 ARPU 值提供了可能性。

   三是移动阅读等新业务。中国移动在2010年将手机阅读定义为“五选三”的增值服务KPI中的一项。(五个KPI分别为:手机阅读、手机游戏、手机视频、音乐全曲下载、手机支付),目前已经有25个省选择了完成“阅读”的KPI。根据我们的估计,中国移动2010年全年手机阅读的KPI为1000万付费用户。行业分析师预期移动阅读有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的趋势,从而为传媒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做多能量。

  两大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正因为如此,笔者倾向于认为传媒股在近期的涨升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题材刺激,而极有可能昭示着传媒股基于行业增长的基础而在近期进入到新一轮高成长周期的信号。更为重要的是,在行业出现变局的同时,也是行业内产业整合的开始,比如说移动阅读业务就将移动运营商与传媒内容提供商结合在一起,不排除他们之间在业务构成上组建新框架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有线电视业务之间的整合也有启动的迹象,比如说湖南卫视与青海卫视已成立合资公司,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另据媒体报道,湖南卫视将与青海卫视展开合作,由湖南卫视向青海卫视输出节目、团队、主持人及频道包装策划等,青海卫视的台标、呼号保持不变。这些信息也赋予传媒股的题材催化剂。

   如此来看,传媒股短线的确有进一步活跃的空间,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两类品种。一是题材较为丰富的品种,主要是有线电视股,比如说电广传媒,不仅仅有未来的整体上市题材预期,而且还有旗下创投公司参股的企业IPO的信息,这些均赋予公司股价持续活跃的能量,可积极跟踪。

   二是拥有增值服务前景乐观的品种,比如说移动阅读业务中的与阅读内容相关的博瑞传播、出版传媒鑫新股份等。再比如说相关的信息类公司包括大唐电信等,因为大唐王等厂商给中国移动定制的G3阅读器1月份投入市场,将在移动营业厅进行销售。此类个股可积极跟踪。另外,对影视业务的华纳兄弟、奥飞动漫等品种也可跟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