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隆平高科控股北京屯玉 欲做大玉米种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02: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健君

   在中国玉米种业市场曾与登海种业不分伯仲的山西屯玉,将被隆平高科所控股。

   今日,隆平高科公告称,公司与山西屯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书》;以现金3600万元认购山西屯玉的控股子公司北京屯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增注册资本共计36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隆平高科持有北京屯玉60%的出资额;而其后,隆平高科拟通过北京屯玉与山西屯玉进行全面合作,并直接或间接成为控股股东。

   山西屯玉是一个以玉米种子育、繁、销一体化为核心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是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内成立较早的大型玉米种业公司之一,其“屯玉”品牌为中国名牌,“屯玉”商标是种业领域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据业内人士介绍,山西屯玉发展高潮时玉米种子年产量达5000万公斤,超过了登海种业。目前山西屯玉玉米种子年产量约2500万公斤,紧随登海之后。

   隆平高科称,发展玉米种子产业是隆平高科的重要战略方向,借助于山西屯玉在玉米种子行业良好的基础,有助于隆平高科快速做大做强玉米种子产业,进而提高隆平高科的行业地位。

   据悉,玉米种子是隆平高科的弱项,销量约1000万公斤,而北京屯玉销量约1500万公斤。收购北京屯玉后,隆平高科一跃而为玉米种子领域的第一集团军。为了避免同业竞争,隆平高科入主北京屯玉后,新北京屯玉销售范围为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和河北;中国的其他市场继续划归山西屯玉。

   南有袁隆平,北有李登海。这两位中国种业领域的泰斗,各自主攻杂交水稻和玉米,因南北分治而惺惺相惜,而一旦踏上资本市场,两者的利益冲突将不可避免。

   隆平高科入主北京屯玉后,玉米种子市场即重新洗牌。而一旦隆平高科控股山西屯玉,中国玉米种子市场将谁主沉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