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良性延续 汽车股投资三条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02:02  证券日报

  政策背景:2010年伊始,汽车业五项新政率先隆重登场。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免5%调升至7.5%;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2010年年底,范围扩大至微卡、轻卡、微客、两轮或三轮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六类产品;以旧换新政策的单车补贴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个人购新能源车将获补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油耗标识贴上车身,1月1日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从今以后,汽车也像空调等家电产品一样,有了“节能标识”。消费者买车,就像是有了一把尺子,可以比较它们之间的油耗差异。

  行业分析:总体来看,2010年汽车新政都是2009年有关政策的延续,而其中对新能源车支持力度的加大将为以后数年我国汽车消费升级和发展打下了基础和想象空间。

  2009年1-11月,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22万辆,同比增长41.60%,其中乘用车在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拉动下累计销售约921万辆,同比增长49.48%,而商用车由于相关的政策扶持力度不足累计销售约300万辆,同比仅增长21.84%。在此背景下,“以旧换新”补贴新标准的出台将有望进一步刺激重中型载货车及大中型载客车的更新需求。同时,在客车行业周期性向好以及货车下游物流行业需求增加的背景下,商用车的市场需求将得到释放。机构初步预计今年商用车的销量约为406万辆,同比增速约为23%。

  投资策略:可重点关注汽车零配件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及整合并购三条主线。

  1.汽车零配件企业提升空间较大。与汽车整车制造业比较,销售收入方面,2009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零配件业增速已经超过整车制造业;营业利润方面,2005年以来汽车零配件营业利润增速一直超过整车制造业,2009年延续了这一趋势;且未来数年汽车配件业的增速都将超过汽车整车制造业。建议重点关注华域汽车、一汽富维宁波华翔中鼎股份福耀玻璃广东鸿图等。

  2.新能源汽车将有主题性投资机会。能源紧张以及环境问题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驱动因素。目前我国机动车耗油量占全国石油燃料消耗量的60%。目前,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60亿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已经将发展新能源汽车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09年上半年,就在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提出了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推广使用单位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而此次加大新能源车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其中投资机会值得深挖。但由于新能源汽车现在还处于一个开发阶段,相关企业的业绩短时间内很难体现,预计2010年这方面还只有主题性投资机会,但其爆发力度不可忽视。新能源汽车的突破点很可能在客车领域,因此新能源客车值得重点关注,如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另外上海汽车福田汽车一汽轿车等新能源乘用车方面的进展也值得关注。

  3.整合并购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 目前我国汽车企业数量超过100家,但与国外主流汽车集团比较,国内主要汽车集团在规模上远低于国外汽车厂商,如上海汽车销售规模仅相当于丰田的1/17。去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要求汽车行业需在兼并重组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2009年迄今为止国内完成了三宗整车并购事件:广汽收购长丰、长安汽车收购中航旗下汽车资产、星马汽车收购华菱。这一趋势未来数年都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主题,2010年这一主题值得期待。通过整合并购,企业的盈利将会增厚,现有的竞争格局也有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也会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