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售股征税利好 A股开门红可期

  证券时报记者 罗 峰

  2009年股市收官之后,最大的新闻即是12月31日三部委宣布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将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这个利好在市场意料之外,市场或会作出反应。在市场单边下跌的2008年,就限售股对于市场的影响讨论最激烈,其中重要的议论即是要不要对低成本获得筹码的限售股征税。2008年出台了很多针对限售股的政策,包括限售股股东一月减持超1%须上大宗交易等等,但重量级措施如加税政策并未出台。在限售股解禁潮兴起的2009年,解禁股趁反弹一路大卖,对于大熊市都未能出台的这一政策,市场人士普遍未再预期。所以,对于此次限售股新规,市场人士解读为政策化解市场部分压力,引导股市向上。

  今年1月1日起,要加征20%个人所得税的品种明指股改、IPO等产生的个人限售股,市场人士认为利好在于:一是可以稳定股市人心,特别是近段时间上证综指无法摆脱3000点至3400点箱体震荡格局,此举将提升市场信心;二是提高个人限售股东的抛售成本,缩小其收益空间,从一个侧面促使部分限售股股东延长持股期;三是个人限售股和个人投资流通股有了明确差异,这对安抚流通股股东有积极意义。

  虽然汹涌的解禁潮已过,而征税新规并不追溯,但股市仍处于解禁洪峰中,以最新收盘价计,2010年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5.84万亿元,这对已经有了一定涨幅、上有套牢盘下有获利盘、上下都有解禁盘的A股而言,亡羊补牢犹未晚。

  同时,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宜过于放大利好效应。

  首先,市场最大的解禁盘主要来自法人股东。虽然个人转让限售股是卖得最频繁且最彻底的,但对于中小板之外的绝大多数股票而言,其所有个人股东解禁之和往往不及前三大法人股东中的任何一家。回首2009年的限售股套现,全年抛售最凶猛的是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他们缺乏对公司的控制权,套现欲望强烈,持股又多,对市场影响较大;而下半年控股股东加入套现队伍的数量明显大增。如去年11月,减持额前5名均为上市公司前三大股东,其中有两家是实际控制人在减持。由此可见,个人限售股相对于控股股东而言,无疑是“小巫见大巫”。

  第二,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缩小了限售股的套现收益,但对于其低廉的成本而言并不足惧。现价30元、50元的股票,个人限售股的成本一般不足1元/股(如一次10送10就摊薄至0.5元/股),限售股与流通股成本过于悬殊,这也是市场周知的限售股套现潮主因。所以,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看好后市或处于观望状态的个人限售股股东,其持股期将会延长,而打定主意要卖者依然会卖。更有少数市场人士认为,此举会加速解禁盘抛售,以免将来会有更新的政策摊薄其利润——2009年解禁后打算抛售但未抛售的个人股东,现在肯定正在后悔。

  第三,税收政策对市场中短期表现有重大影响,但效应有边际递减之势。2007年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后股市接连大跌,但之后不断刷新高点并成有史以来最强牛市。此次个人限售股征税新规,能部分减轻限售股压力,但并不会触动整个限售股套现大格局。

  就此,市场人士认为,迎来个人限售股征税新规的利好,2010年股市起步将会更好,短线机会可能增多,但长线效应有待观察,不宜因此过分乐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