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在跟随中寻求超越与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01:31  证券日报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到来之际,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竭尽全力的吉利人豪情满怀: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征程中,我们没有缺席;在中国汽车发展壮大的画卷中,有我们描绘上的浓重一笔。我们遵循李书福董事长“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合纵连横、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的战略思想,高举“六面大旗”,终于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拓出了一片新天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由于基础薄弱,中国汽车工业很长时期内处于世界汽车的边缘。以吉利、奇瑞等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立志要“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然而受制于自身技术的缺乏和外国同行的封锁,草创时期只能“跟随”在世界汽车的身后艰难前行。很显然,如果只是满足于“跟随”,中国自主汽车走向世界将遥遥无期。

  有鉴于此,李书福董事长提出了在“总体跟随”中寻求“局部超越”和“重点突破”的发展之道,于是就有了一幕幕艰苦卓绝的“超越”和“突破”之役。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问世,CVVT-4G18 发动机的诞生,自动变速器技术的研发,BMBS 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的成功,新能源汽车的攻关等等,均是“超越”和“突破”的写照。

  现在,我们至少可以看到,由于吉利等自主品牌的不懈努力,在变动的世界汽车板块中,中国自主汽车正在确立起若干领先的地位。这种激动人心的“确立”,完全得益于“在‘跟随’中寻求‘超越’和‘突破’”这一战略思想的体现。

  当前,遭遇全球金融风暴侵袭的世界汽车业,给中国自主品牌的“登堂入室”敞开了一扇千载难逢的机遇之门。但是,机遇毕竟只是机遇,并非是唾手可得的现成利益。对吉利这样的自主企业来说,要把机遇转化成企业真实的竞争力,仍然需要贯彻执行“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合纵连横、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的战略思想。

  这是因为,尽管世界汽车巨头纷纷陷入泥淖,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若是正面较量,中国自主品牌目前还远不是他们的对手。因此,我们仍然需要“总体跟随”,沿着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基本轨道,遵循汽车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广泛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进。

  这是因为,尽管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尚处于“兵微将寡、壕浅城低”阶段,但毕竟有了十余年埋头苦干积累起来的“资本”。只要我们善用这个“资本”,在此基础上继续坚持自主创新,继续实施“合纵连横、招贤纳士”,继续练内功、健体魄、强筋骨,就完全可以在某些方面继续实现“超越”和“突破”;并由此跬步千里,最终实现“后来居上、全面领先”的宏伟目标。

  不久前,李书福董事长在分析汽车工业的前景时指出:“这场金融危机给很多跨国公司的本土业务以巨大打击,使得他们的中国战略变得更加迅猛;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将利用中国市场放大的机遇,尽量做大、做强自己。如此可以预料,将来肯定是由自主品牌和跨国公司来竞争天下。”

  回顾吉利的造车经历,就是一部“尽量做大、做强自己”的发展史。在“跟随”中寻求“超越”和“突破”的战略思想,在这部发展史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正是坚持在“跟随”中寻求“超越”和“突破”,“跟随”才有了实际意义;正是由于广泛进行“合纵连横、招贤纳士”,“局部超越”和“重点突破”才有了实现的能力;正是切切实实、持续不断的做到一个个“超越”和“突破”,吉利汽车在世界汽车工业领域中才有了“后来居上,全面领先”的可能。

  祖国正在走向强盛。为了她的荣耀,我们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中国自主汽车一定要把“在‘跟随’中寻求‘超越’和‘突破’”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以更强的实力,在未来与跨国公司的正面交战中去赢得天下。

  或许有人会怀疑这种“交战”只是一个梦想。那么,历史终将会证明:

   一个企业,将因她的梦想而伟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