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确定推进跨省重组基本思路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衡道庆

   

  

  记者2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针对跨区重组的体制性障碍,工信部已经形成了应对的基本思路。今后,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重点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将得到优先支持。

  金融危机后,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经济结构调整工作。但是,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兼并重组的进展并不顺利,跨区重组更是没有太大突破。

  以钢铁为例,2005年以来,我国先后进行或正在进行的重大钢铁并购重组接近60次,51%属于跨省区并购,其中近半数并购并不成功,已宣告夭折的并购则几乎全是跨省区并购。

  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为消除制约结构调整的体制性障碍,工信部将积极探索企业兼并重组的有效途径和各种方式,妥善解决人员安置、资产划转、债务核定与处置、财税利益分配等关键问题,促进各种资源向优势企业配置。

  在对龙头企业的支持方面,具体措施包括充分利用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加大地方配套资金投入,根据各地特点,着力向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基地倾斜。

  此外,工信部还将帮助协调重点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信贷资金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优先支持符合结构调整方向和重点的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资本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筹集资金。扩大社会投资渠道,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广泛参与产业整合,推动结构调整工作。

  在落后产能的退出方面,工信部将从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节能减排、更加关注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的大局出发,进一步修订完善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已经出台的行业准入条件,加强对生产企业执行准入条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工信部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的资源和人力还不足,但今后的设想是在各地建立起“动态监控”体制,对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给予及时、严厉的处罚,甚至包括退出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