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现身佳创视讯股东名单 半年前主动撤股

  ⊙记者 阮晓琴

  拟登陆深圳创业板的佳创视讯本周五将接受中国证监会的首次发行审核。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许多公司拼命寻找Pre-IPO项目谋求快速“致富”之时,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属的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却在参股公司冲刺上市前夕主动退出。

  佳创视讯设立于2000年。期间,经过多次增资和股权转让,2007年6月2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对公司增资787.5万元,其中225万元增加公司注册资本。2007年8月1日,佳创有限(佳创视讯的前身)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作为股东之一,持股315万股,占总股本4.5%,成为公司原股东之一。

  但是,一年半之后,即2009年5月,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将其持有的佳创视讯315万股通过产权交易所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6月10日,温州企业拜丽德集团以2350万元竞得标的股份。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全身而退,获利近两倍。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为深交所的下属公司,是国内最早的证券信息服务专业公司,承接深交所授权的证券交易实时行情、上市公司信息公告的发布、经营和管理。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现有的法律并未禁止深交所下属公司参股深交所的上市公司。但是,作为监管机构,面对一家下属公司参股的公司,其监管的公正性很容易被外界质疑。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选择退出,应视为一种自律行为,值得肯定。

  不仅如此,佳创视讯也在“避嫌”。佳创视讯曾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深圳巨潮数字视讯有限公司,其中,佳创视讯持股45%。2009年10月20日,公司与深圳市美投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的巨潮视讯45%股权转让给美投高新,股权转让价格为715.5万元。巨潮视讯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已于2009年12月9日办理完毕。

  佳创视讯主营业务属于数字电视产业,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募集资金约1.63亿元,所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佳创数字电视增值业务应用平台产业化项目”、“佳创数字电视中间件平台项目”、“佳创地面数字电视融合业务支撑平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及“佳创数字媒体终端产品”等4个项目的建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