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助推调结构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面临新机遇

  ⊙记者 周翀 ○编辑 衡道庆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表示,《意见》既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战略性举措,也标志着国民经济保增长、调结构工作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资本市场在政策和市场两个层面,对支持“调结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都大有可为。鉴于《意见》对证券业等金融业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有的要求更突破了现有规定,因此对这些要求的进一步落实“值得期待”。

  亮点多:“过桥融资”成为可能

  “《意见》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战略性举措,也是就金融支持产业结构调整问题,有关部门十余年来出台的最具体、最明确的一套办法。”谈及《意见》对证券业和资本市场提出的要求,滕泰认为,《意见》包括诸多新的提法,比如,在“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一条,提出规范引导券商为并购重组提供中介服务,尤其是“提供融资支持”,鼓励上市公司以“多种金融工具组合”作为支付方式。

  “我国券商参与过的并购案例并不少,但收入不高,从投行收入结构来看,并购服务业务收入占比远低于成熟市场投行,这既有并购市场化程度总体有待提高的因素,也有投行缺乏并购工具、缺乏并购手段的因素。”滕泰指出,在成熟市场,券商在大部分并购业务中,均以产业整合为依托,向所涉方面提供融资服务,即“过桥融资”。既然《意见》明确提及融资服务,相信在有关规定跟进的基础上,券商为并购活动提供融资支持,能够推动并购服务的大发展,同时也可以加大券商中介服务的业务深度,拓宽券商盈利空间。

  另外,《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境内上市公司实施境外并购,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规模等,也均比现行规定有所突破,在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在券商规范发展的基础上,这些业务均有益于证券行业的发展,并可助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

  效率高:支持结构调整大有可为

  《意见》对包括证券业在内的金融行业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若干要求,在滕泰看来,与其他金融行业和市场相比,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在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方面,有特殊的优势,效率高、作用大。

  从市场层面来看,“过去几年资本市场一直是创新活动较为频繁、落实结构调整精神较快的一个市场,比如落实对创新型企业金融支持方面,商业银行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依靠政策,而资本市场很大程度上不需要这种导向——低碳经济、物联网、新能源等市场板块,都是投资者热衷投资的板块——通过一个个分散的投资者的具体投资行为,资本市场就可以把资金引导到这些产业之中,从而促进结构调整,足见效率之高。今年创业板开设,尽管规模还有待扩大,但直接引导了一大批人的创业热情,足见作用之大。”

  从政策层面来看,证券监管部门也一直强调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支持新兴产业、支持节能减排等导向,证监会在金融监管机构中是较早提出的,监管部门早就协同有关部门,对IPO、再融资提出了相关条件,要求发行人和上市公司募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等。因此,《意见》出台后,相信监管部门会在政策导向上进一步发挥作用。”

  滕泰表示,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在努力服务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也必将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进而保持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