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电气史蒂夫:为碳市场的黄金年代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丹麦时间下午5点,进入黑夜的哥本哈根落下了今年第一场小雪,温度急剧降至零度以下。

  新国王广场d’Angleterre酒店内,史蒂夫(Steve Fludder)准时赴约,通用绿色创想公司副总裁是此次通用电气(GE)20人“代表团”中的一员。

  “你问我的角色吗?如果你把我的角色定义为‘游说’(Lobby),这并不准确。因为这并不是什么游说的好地方。但是现在在贝拉中心内召开的,是一场政治会议,而不是什么企业家峰会。”史蒂夫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在前来谈判之前,早就与美国企业多次商量过应该怎么办,而通用电气自然也老早给政府提供了意见和建议。不仅是美国,就是欧盟,或者中国,情况都一样。”

  现在很少还有人记得起《京都议定书》签订那年,生意人都做了什么,但是史蒂夫没有忘记。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生意人对于气候变化“除了抱怨还是抱怨”,他们甚至对于一个全球统一的框架十分抵制,所以“组团”阻止一个统一协定的出台。

  “这次你看不到那种抱怨的情绪了。每个人都在急切渴望一个全球协议,而他们也一定会踏踏实实地去实现协议。”史蒂夫说通用已经“非常努力”地去迎接挑战了。

  这也是为什么通用会派出强大的队伍赴哥本哈根参会的原因所在——他们活跃在哥本哈根,部分是为了促成一个全球统一的碳交易市场,这样他们将面临一个规模空前的市场。

  史蒂夫拿起桌上一瓶可乐做了个简单的比喻:在需要为“碳”付成本之后,为了生产这瓶可乐,要释放一定量的温室气体,而要减排到规定量,这家可乐生产商A企业就要付出10美元,而另外一家B企业可能付出5美元,但是C企业只需要2美元就可以达到规定减排的量。这就是生意——因为可乐生产商A企业可以支付3美元给C企业,购买碳信用(Carbon Credit)完成减排任务,C企业为此赚了1美元的纯利润。

  “这就是一条完整的价值链。在‘后2012年’,你会看到新能源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或许整个经济转型需要20到30年,但是结果一定是一个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黄金年代。”史蒂夫说。

  “假设5年前你和任何一个人说中国在新能源或是应对气候变化上走在前沿,别人都会觉得你疯了——我也会这么觉得。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逆转。”史蒂夫认为“青蛙跳”(leapfrog)可以最为形象地解释中国的情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政府的态度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史蒂夫用“很棒”来形容通用电气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关系。

  对于能效以及新能源的研发,通用电气投了50亿美元。史蒂夫三番两次提及50亿美元——这不是一个小数,“按照现在的协议,工业国家只同意在未来三到四年内每年援助100亿美元,那可是全球的盘子,而通用仅是一家公司”。

  史蒂夫认为先期的投入,让他们成为先摘果子的人。“别人还在等着做决定,而我们已经做了决定。”他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