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第一大股东清空股权 汪远思全面退出思达高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04: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对外转让股权,失去控股地位后,思达高科原第一大股东河南思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达发展”)在经历过数次减持后,昨天清空其持有的所有思达高科股权。

  今日,思达高科公告称,公司股东思达发展于2009年11月1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603.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17%。

  原第一大股东清空股份

  思达发展原本为思达高科控股股东,持有1.29亿股公司股份。今年9月30日,思达发展与河南正弘置业签订了附带有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以6.59元/股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9200万股转让给后者,转让总价款为4.2亿元。

  11月18日,思达发展向正弘置业转让9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24%,正弘置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思达发展还持有37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1%,改为第二大股东。公告显示,思达高科控股权转让的总价款为6.06亿元左右,相当于每股6.59元。

  在让出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后,从11月24日,思达发展开始在二级市场减持,截止昨日,全部减持完毕。减持期间,公司股价约为7-8元,以此计算,思达发展在二级市场套现近3亿。

  思达发展全面撤退,正弘置业成为思达高科第一大股东,是否意味着汪远思控制思达高科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还未可知,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要看汪远思及其高官们是否还持有思达高科二级市场的股权。

  思达系纷乱暂告一段落

  思达发展的彻底退出,意味着历时多年的“思达系”纷乱暂告一段落。这之前思达高科曾公告显示,股权转让不仅能帮助解决思达发展面临的财务危机;另一方面正弘置业可凭借其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未来在适当时机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整个思达系债务高达37亿元,其中思达高科所涉及部分达到11亿元;而在正弘置业与思达发展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中,正弘置业还将承担后者1.86亿元债务,如何解决上述债务将是正弘置业此后的重点。

  但是正弘置业也表示,未来12个月内没有对上市公司的重组计划。因此投资者预期正弘置业对思达高科的整顿在短期内是不会出现了。

  据悉,目前思达高科和金基不动产面临银行10亿元以上的债务诉讼;社会债权人10亿元以上的诉讼,都已经开完第一次庭。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一审不能超过半年,二审不能超过三个月,思达系的债务危机很有可能将在第四季度再次爆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思达高科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