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创新高再成汽车股上涨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3: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优惠政策延长 汽车盛宴有望续写

  11月份汽车和乘用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辆)

  11月份产销率仍处高位(96.14%)

  细分品种乘用车销量走势

  部分汽车及零部件个股的业绩增速及估值水平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李波

  

  1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推动汽车板块9日“一枝独秀”;受一汽夏利11月份产销大幅增长刺激,“一汽系”表现抢眼。受益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延长至明年年底,未来汽车行业将继续享受需求回升和政策推动带来的“盛宴”,成长性高、销量持续大增的上市公司将获得超额收益。

  11月销量再创新高

  11月份我国汽车和乘用车的销量双双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133.77万辆和103.6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08%和9.50%,同比分别大增96.43%和98.23%。

  在乘用车细分品种中,11月份多功能乘用车(MPV)的销量环比增长最为明显;从同比增速来看,各品种的销量均迅猛增长,交叉型乘用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的增速甚至超过100%。

  我们认为,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持续回升以及担心优惠政策取消而抢购,是11月份汽车市场特别是乘用车市场依旧火热的驱动力量。另外,去年11月份汽车销量回落明显造成的翘尾因素,也助推今年11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目前内陆省份居民步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4万元的汽车消费区间,首次购车需求持续提升。受购置税减免政策刺激,今年以来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持续大幅增长,11月份再度以72.33万辆的销量创出历史新高。随着年底购置税政策敏感期的到来,该排量品种更是销售火爆。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持续好转,车辆的更新换代需求也开始提速。继1.6升以下排量经济型轿车销量迅猛提升、为行业带来了规模性收益之后,最近几个月2.0-2.5升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出现明显回升,显示中高级轿车复苏。销量持续高水平和产品需求结构向中高端演进,无疑有利于行业盈利水平的显著改善。

  另外,国务院9日提出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至明年年底,并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扶持政策的持续将刺激汽车消费继续稳步增长。

  销量成股价催化剂

  在11月份产销量创出历史新高的推动下,汽车及零部件板块9日涨幅居前,带动交运设备指数顽强抗跌,成为唯一上涨的申万一级行业指数。

  个股方面,“一汽系”表现抢眼,一汽夏利盘中封住涨停,带动一汽轿车一汽富维强劲上行,涨幅分别为8.80%和2.31%。一汽夏利9日披露11月份的产销量数据,均出现大幅增长,成为股价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具体来看,11月份一汽夏利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0116辆和21167辆,而去年同期分别为13430和11565辆,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9.78%和83%。其中,夏利系列11月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2890、15090辆;威系列11月产量和销量分别为7226、6077辆。

  随着汽车上市公司11月产销数据的陆续公布,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超预期”。对于整车公司来说,销量的大幅增长无疑是股价上涨的重要刺激因素。

  在优惠政策延续和经济复苏的双轮驱动下,明年汽车销量有望继续火爆态势,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继续大幅增长,股价上涨空间将被继续提升。

  寻找高成长个股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成长迅速。行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7.51%,今年以来由于销量持续攀升,季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101.29%。

  估值方面,目前汽车板块具备安全性。按照整体法,以三季报*4/3为财务匹配规则,汽车及零部件板块目前市盈率为31.32倍,在所有板块中位居偏低水平;纵向来看,该估值略高于2001年以来的平均值27.78倍,远低于理论上限45.77倍。

  在估值合理的背景下,销量的大幅增长无疑是业绩提升、股价上涨的催化剂。我们拟通过统计汽车及零部件上市公司三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利润复合增长率、历史及2010年预测PEG,来寻找未来业绩大幅提升相对确定、估值相对合理的品种。

  统计结果显示,长安汽车上海汽车、华域汽车、风神股份福耀玻璃江淮汽车中鼎股份等个股的利润复合增速较快,历史PEG具备优势;东风汽车和一汽轿车2010年的预测PEG回落明显,显示成长性良好。上述个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