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刚:专业机构投资者所持A股市值已达2.25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9:13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周三表示,截止二00九年十月,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的市值约为二点二五万亿元,占流通总市值的比重已经由二00三年末的百分之十二增加到百分之十七点二。全部法人投资者,除个人之外的法人投资者所占的比重则已超过了百分之五十。

  姚刚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上说这番话的。

  姚刚表示,为落实“国九条”关于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战略部署,几年来证监会会同有关各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目前,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企业年金等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的格局也已形成。

  据了解,作为资本市场上最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基金业近年发展迅速。截止二00九年十月底,中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六十家,管理资产二点七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五百三十二支,资产规模二点三万亿元,社保委托资产二千九百九十七亿元,企业年金七百零九亿元,特定客户资产四百一十二亿元,基金托管银行十七家,基金销售机构一百一十五家,基金持股市值超过一点七万亿元,占沪深指数流通市值的百分之十三点二九。

  姚刚指出,基金业近年来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监管法规体系,整体竞争力和监管的有效性都大大提高。但以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合理竞争力,差异化竞争还不明显。基金业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和转型的压力,仍需不断提高其核心竞争力。

  姚刚要求,中国的机构投资者要始终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凭借专业优势,对上市公司股权价值进行更为合理的评估,为市场建立股权价值评估的基准,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作出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