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产价格飞涨 经济学家忧心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资产价格的上涨引起了几位知名经济学家的关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国际输入性因素可能会对我国物价和资产价格起作用,明年CPI存在明显上扬的可能性,资产价格也会呈现上升的趋势。

  王一鸣指出,由于我国的资本项是管制的,资金在对外投资和购买政府国债中受到约束,而国内的资本市场又不够发达,所以使得投资渠道更多的转向资产领域,引发资产价格的上涨。

  “这就对宏观政策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怎么来防止资产价值泡沫的破灭,怎么来抑制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怎么在保证资本充足性的同时避免价格上涨?”王一鸣说。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要保持平稳增长就要推进中国增长模式转型,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改革。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也表达了对资产价格的关注。李德水说:“美元创纪录的低利率正在主导着全世界的交易,投资者能够以接近零利率的资本从美国借到钱,由此带来的一个局面是整个世界的资产市场被严重扭曲。”

  李德水指出,我国一季度外汇储备保持稳定,从第二季度开始,由于西方看好中国经济的增长,同时对人民币升值寄予强烈的预期,大量的境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进入中国。我国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410亿美元,但外贸顺差加上FDI共600亿美元,还有810亿美元来源不明。美元流入多少,央行就得发行相应的人民币,加上乘数效应,这810亿美元相当于增加2.7万亿人民币供应量。

  “他们主要是进入资产领域,而不是去来买我们的物质商品。所以,这个事情值得高度的重视,否则我们的经济工作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李德水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