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利率利差将保持在一定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出席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商业周刊杂志举办的2009全球CEO年会时表示,存款利率过低或者将近零利率有时就会减少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进行服务的压力,为了促使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将利率水保持在一定水平。

  周小川指出,金融体系要想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保持自身的健康。危机之后,部分金融机构应考虑如何修复自身资产负债表、充实资本金以及消化不良资产,从而不断提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尽管当前中国大型金融机构资本金仍然保持充足,有能力继续向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服务,但各方仍需保持警惕,保持金融机构持续健康。

  “政策制定要考虑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从压力方面看,一方面需要有竞争存在,有竞争就会产生压力;另一方面,要维持适度的利率尤其是存款利率水平,存款利率过低或者接近零利率有时会减小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压力,只有保持一定的压力才能促使金融机构将资金运用到实体经济中去,降低囤积资金现象出现的可能。”周小川说 。

  保持一定水平的利差同样非常重要。周小川指出,只有适度的利差存在,金融机构才有通过运用资金获取利润的动机。利差过小,则会影响金融机构发放信贷获取利润的动力。他认为,需要考虑在金融市场结构及相关政策等各方面保持金融部门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并采用恰当的价格机制。

  周小川还说,我国通过扩大内需克服金融危机的做法已取得成效。从目前情况看,城镇化进程产生了大量的投资需求,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社会事业以及住房需求。但是,投资要考虑到当前一些产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要注意投在适合当前需求的领域。

  周小川还提醒要关注部分地方融资平台通过土地抵押、非项目本身收费抵押作为偿还保证的情况。他说,城镇化是当前正确的方向,需要金融界给予支持,同时也带来很多挑战,并提出很多新问题,解决得不好有可能造成还款能力和不良资产问题。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