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蛇吞象”上演 吉利看中沃尔沃什么?

  ⊙记者 吴琼 ○编辑 全泽源

  访吉利汽车集团相关新闻发言人袁小林

  ⊙记者 吴琼 ○编辑 全泽源

  

  当吉利汽车集团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者的消息传出后,质疑声四起。2008年沃尔沃销售额147亿美元,亏损16.9亿美元;此外,来自花旗投资研究的信息显示,沃尔沃拖欠福特汽车35亿美元贷款。出身贫寒的吉利汽车集团,能否养得起沃尔沃这个“挥金如土”的富家千金?

  面对外界的疑虑,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不以为然,首次公开表示信心。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则表示,这起收购很可能是一笔保赚不赔的好生意。吉利汽车这个贫家小子的北欧恋情能否结成正果,问题的关键在于吉利汽车集团是财务投资人,还是实业投资者,抑或二者兼具、可进可退?为此,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吉利汽车集团是项收购的新闻发言人袁小林。他更强调吉利汽车集团作为实业投资者的身份。

  上海证券报:吉利汽车集团竞购沃尔沃,出于何种目的?吉利汽车此次竞购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还是实业投资者?抑或两者均可考虑?

  袁小林:收购沃尔沃是一项深思熟虑的战略性决定。吉利汽车集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开展深入分析并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对吉利汽车集团而言,这是充满战略意义的一步。既表明了我们将致力于沃尔沃品牌在全球一百多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

  上海证券报:李书福在上海接受采访时,曾特别强调收购将解决知识产权、品牌形象问题。请问,收购沃尔沃后,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吉利汽车解决这些问题?

  袁小林:吉利汽车集团的方案符合沃尔沃的最佳利益。在新的所有权框架下,沃尔沃目前的生产和研发设施、与工会的协议和分销商网络等将得到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这个重要汽车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沃尔沃将继续研发超低排放车型,满足市场的环保要求。

  沃尔沃将坚持保留知识产权,以维持未来的生产和推进业务的发展。吉利汽车集团则获得沃尔沃专利技术的使用权。鉴于目前谈判尚处于保密阶段,我们不能对此进行过多的评论。

  上海证券报:如果收购成功,吉利汽车集团将成为首家海外并购全球知名品牌的民营车企,未来旗下的吉利汽车是否借机进入豪华车领域,和沃尔沃品牌形成竞争?

  袁小林:沃尔沃和吉利汽车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因为它们的细分市场并不相同。吉利汽车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是吉利汽车的主要股东,但是双方各自独立运营。吉利汽车是一家集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和混合动力技术生产及研发为一体的汽车制造商。

  上海证券报:吉利汽车集团酝酿收购沃尔沃,历时多久?最终完成收购还需要多久?有消息称,年底前有望完成收购。

  袁小林:吉利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就收购沃尔沃已经进行了数月的谈判,目前正为达成最终协议进行进一步的谈判。作为首选竞购方,吉利汽车集团将与福特汽车方面展开更多细节性的商讨,以便为实现最终收购扫平道路。现在很难推测要达成最终协议还需要多长时间,因为目前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任何潜在的收购时间都取决于项目整体的进展情况。我们目前并没有关于双方完成谈判的时间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