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重组加快我国汽车产业调整

  据新华社电 两家具有军工背景的国有中央直属企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0日上午在北京签署汽车资产重组协议。中航工业将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

  这是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兼并重组,也是央企在汽车领域的一次强强联手。这一重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调整重组,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对于中国从世界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中国新车销量有望接近13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还不够高,整车企业超过130家,过于分散。

  按照中汽协的统计,2008年国内汽车企业销量过百万辆的只有一汽、东风和上汽。前10家汽车企业产销占总量的80%以上。130多家整车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不足万辆。

  为了改变国内汽车产业过于分散的局面,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八大目标的第四条是,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规划》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董扬指出,必须按照《规划》提出的要求,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培育出中国的汽车巨无霸企业集团。长安汽车此次重组,无疑将加快这一进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表示,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他认为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成功的几率很大。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长安、哈飞、昌河同属央企,都是军工企业背景,在企业文化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比较容易整合。

  二是从产品线来看,三家企业都是从生产微型车起家,长安、松花江和昌河三个微型车品牌,在中国老百姓中深入人心。重组后,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大做强微型车产业。

  三是从外方合作伙伴来看,双方的许多车型和技术都来自日本铃木,从车型引进、技术引进、技术开发上,重组后可以进行优化组合。

  四是重组后,可以进行集中统一采购,提高了议价权。对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都很有帮助。

  对重组后长安汽车集团的远景,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当前中国汽车企业都在积极寻求做强做大的途径。兵装集团、中航工业战略重组长安汽车集团,对长安汽车集团实现“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具有战略性的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