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冶强势出击 央企整合纸业有戏看

  ⊙记者 叶勇 王原 ○编辑 全泽源

  

  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纸集团”)28日在京正式挂牌成立。而就在同日,岳阳纸业公告称,其大股东湖南泰格林纸集团被中冶集团收编,以打造中纸集团这个新的大型纸业集团。这标志着央企纸业板块的浮现。

  中纸集团作为一家以造纸为主,集制浆、造纸、造纸机械、设备安装、印刷包装、商贸、自营进出口、造纸林基地开发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7家。2005年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冶集团进入纸业板块。从而使中冶集团形成了EPC工程总承包、资源开发、装备制造、造纸及房地产开发等五大主业板块。2006年8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复我国西部最大的造纸企业美利纸业集团加入中冶集团,2007年8月7日再次将山东银河纸业有限公司无偿划转中冶集团。

  2008年,中冶集团纸业板块的造纸及纸板年实际产量90.3万吨,进入全国重点造纸企业产量排名前10位,年主营业务收入43亿元。

  公告显示,在重组后的一年内,中冶集团继续对新项目予以5亿到10亿元的资本金,力争在3-5年内,做强做大新公司,成为中国林纸企业的旗舰,并实现新公司整体上市。

  “我们将坚持走林浆纸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在国内造纸行业中,我们要在造林方面走在前头。”中冶集团总经理、中纸集团董事长王为民前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了解,中国林业集团(下称“中林集团”)有望以整体划拨的形式并入中冶集团,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洽谈。

  而这有助于这家央企纸业旗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据了解,中林集团是林业行业唯一由国资委管理的集营林造林、林产品加工和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不过,其日子却并不好过。今年上半年,中林集团累计亏损1616万元。而且,中林集团主业不够突出,还没有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结构不合理,初级产品和原料性产品多。

  中林集团并入中冶集团后,仍将以林业为主业,重点发展造纸速生丰产原料林基地建设及与之配套的林产品深加工业务;预计到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年实现利润1亿元。

  对于下一步发展,王为民告诉记者,一是坚定不移走林浆纸一体化道路,坚持林资源发展与制浆造纸两条腿走路统筹兼顾;二是要努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效益,坚持走适度规模发展造纸能力,着力发展高档纸产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三是要坚持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同时并举,在开发国内市场和国内资源的同时,要加大国外市场和资源开发上,通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并举的方针不断加快纸业发展的速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